小心不良修复体损伤口腔健康

  大众卫生报   2024-03-09 12:06:16

大众卫生报 ·新湖南客户端3月9日讯 通讯员 谭思元) 曹娭毑去年掉了一颗牙, 未及时去医院治疗 ,前阵子自己在网上购买镶牙材料,捣鼓着捏了一颗牙粘在缺牙的位置。结果没过几天,曹娭毑的口腔黏膜就感受到了一阵阵 疼痛 ,缺牙区不能使用,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便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寻医求助。最后在医生的专业治疗下,拆除了引发口腔黏膜 炎症 的不良修复体,重新制定 专业的修复方案。那么,什么是不良修复体?口腔内有不良修复体该怎么办呢?

不良修复体是指非科学、不规范、不符合生理特点、粗制滥造的口腔内修复体。这类修复体从材料到工艺都可能对人体有害,且在设计上不考虑牙齿咬合及缺牙周围组织的健康,最终可能让本身情况就不好的口腔状况“雪上加霜” 导致邻牙龋坏松动、组织炎症、间隙感染、异味等多种并发症,还会造成牙槽骨吸收和颞颌关节紊乱,为二次修复带来困难和阻碍。

如果口腔内有不良修复体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应 尽快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判断邻牙、牙周组织破坏情况,并拆除不良修复体 ;再 由专业 医生 设计治疗修复方案 修复完成后定期复诊,检查修复体情况 。另外,日常生活中还要 预防牙周炎和邻牙继发龋的发生。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