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不要大意,小心糖尿病肾病!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3-09 11:58:45

湖南日报3月9日讯(通讯员 周漾 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52岁的赵女士因“发现蛋白尿1年”近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被确诊为糖尿病肾病。该院肾内科专家表示,出现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症状时不要大意,要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最主要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指由糖尿病导致的慢性肾脏病,是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脏病(肾衰竭)的重要原因。临床上常表现为大量蛋白尿、高血压、水肿等症状,肾功能检查常表现为尿白蛋白及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部分患者可出现贫血现象,且常合并其他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随着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糖尿病肾病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我们需要提前捕捉这些无声的“警报”,才能及早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从轻到重,其演变就像一部无声的“健康警报器”。

第一阶段:早期糖尿病肾病。在早期阶段,肾脏损伤较轻,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但细心的糖友可能会注意到尿液中出现微量白蛋白。这是肾脏受损的标志,但往往容易被忽视。因此,定期进行尿液检查和肾功能评估非常重要。

第二阶段:中期糖尿病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肾脏损伤加重,可能出现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症状。蛋白尿表现为尿液中出现大量蛋白质,而水肿则可能出现在下肢、眼睑等部位。高血压也会在这个阶段出现,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第三阶段:晚期糖尿病肾病。到了晚期,肾脏功能严重受损,可能出现肾功能不全、贫血、电解质紊乱等症状。肾功能不全意味着肾脏无法正常过滤废物和水分,导致毒素和水分在体内积累。贫血是由于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致。电解质紊乱则可能出现高钾血症、酸中毒等严重问题。

第四阶段:终末期糖尿病肾病。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是疾病的最后阶段,肾脏功能已经完全丧失。此时,患者需要依赖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在这个阶段,症状包括严重的水肿、心力衰竭、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也面临严重威胁。

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对于早期发现和治疗至关重要。因此,“糖友们”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定期进行相关检查。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医并接受专业治疗。

责编:周倜

一审:李传新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