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姣艳:她如春风 抚平每一分伤痛

  大众卫生报   2024-03-09 11:29:15

春风

轻轻地、温和地吹拂着

让人感到暖意融融

一如初见时,她给人的感受

在她身上

不仅看到了医心的仁、医术的精

更看到了内外兼修的美与力量

在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流传着一句话:听刘医生讲话, 病愈半矣。

讲话能治病?

带着好奇与敬仰,笔者采访了刘医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姣艳。一大早来到科室,一如往常放下给同事带的早餐,换上洁白无瑕的白大褂,从一间病房到另一间病房,悉心观察、细心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

看到这个画面,笔者不禁回想起4年前的一个春日,当时的刘姣艳正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见到她时,她正在一刻不停地检视屏幕、连接管、各种仪器,查看病人心律、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她身着防护服,口罩遮住了容颜,但透过那双温和的眼睛,“柔”“秀”的元素丝丝缕缕地流露出来。

再见刘姣艳,依然是在病房。她弓身站在一位耄耋老人病床旁,一边为其检查身体,一边柔声地和他聊着天。“刘医生的话能治病。”尽管老人鼻子里插着管子,手上打着吊针,但神情却异常放松。

2018年,身患肺癌晚期的黎老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刘姣艳当时是隔壁病床的责任医生,看到她轻声细语地和病友聊着天,从饮食、心理、身体等各方面予以关心,让人感到无尽的温暖和力量。他情不自禁地朝刘姣艳说道:“刘医生,我下次要做您的病人。”

“好!”一句话,开始了她与患者之间又一段温情故事。 

6年的时光里,刘姣艳一直把黎老的事放在心上,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只要老人找她,她总是认真对待,不厌其烦。

抗癌多年,黎老总有灰心丧气、心情低落的时候,每每此时,谁说都没用,只有刘姣艳劝得动他。前段时间,黎老由于肺癌晚期合并心衰、呼吸衰竭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刘姣艳第一时间采取救治措施,通过呼吸支持、抗感染、全身多器官功能支持等方式,终于将黎老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等黎老病情稳定后,刘姣艳天天找他聊天,不断鼓励他,让他振作起来。诚如古希腊著名医学家希波克拉底所说:医生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种是药物,一种是语言。 患者生病的过程中,心理上处于最痛苦、最忧虑的非常时刻,“医者仁心”不仅体现在高超的医术技巧上,更应体现在达成良性沟通关系的作为上 ,刘姣艳坚信“关怀与治疗同等重要”。

刘姣艳大部分时间都在病房,她认为只有深入病房,通过与患者和家属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患者的病情。 查房时、交接班时、看片子与检验报告时…… 刘姣艳 都会平心静气地与 患者 聊上一会,然后根据每位 患者 的身体情况、 耐受能力 与个人喜好等, 在药物的品种和剂量上“精雕细琢”。

“呼吸不了,出不了气的时候,就会很烦躁。”肖阿姨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刘姣艳时刻关注她的情况,把她当作朋友一样聊天谈心,开解心结。

有一位矽肺病 患者,病情严重,但不肯入院治疗, 情急之下,刘姣艳就找他聊天, 用暖心的话语打开医患信任的关口,入院时还亲自下楼去接

见面的短短半小时里,有医生找她签字,有人给她打电话咨询,有患者咳痰咳不出,刘姣艳一边帮他捶背、拍胸口,一边直接拿手用纸一口口帮对方接痰……工作繁重,刘姣艳却始终 满面 笑容, 语气轻柔 ,让人如沐春风。

科室医护人员开玩笑:“您是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刘姣艳说,看着患者在自己手上一天天好起来,就会发自内心地高兴,这种成就感是金钱买不来的。

在20年的从医生涯中,刘姣艳用她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一颗仁爱之心,救治了无数患者,也温暖了无数个家庭。有病人家属感慨,刘姣艳是他们这么多年,遇到的最好的一位医生。

“好自口中出,春从手上生。” 同事们对她充满了敬佩,一直亲切地称她为“刘老师”,“刘老师永远充满正能量,不仅教给我们专业技术,而且教会我们如何做人”。

这天,难得一次准点下班,到家后,刘姣艳走进厨房,熟练地抄起菜锅,不一会,5个色香味俱全的菜就端上了桌。吃过饭后,刘姣艳这位社区义务“家庭医生”又马不停蹄上岗了。

“她是我们家没有工资的‘家庭医生’”。同住一个小区的赵老一家对刘姣艳很亲切。赵老因慢阻肺、肺心病、呼吸衰竭等被其他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一家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好当天是刘姣艳值白班,但这场抢救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赵老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有一次,赵老住院治疗遇上刘姣艳出差,他在病房里不停地问“刘妹子”什么时候回来。刘姣艳出差回来后,第一时间去赵老家里,一边帮他检查呼吸状况、呼吸设备使用情况,一边和老人聊天,还仔细叮嘱赵老家人注意呼吸机、制氧机的规范使用。

一件事做一次、两次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在病人、家属、同事和亲人眼中,刘姣艳是“文明之星”,是“最美医生”,更是春天吹来的一缕春风,这一缕春风轻轻地吹过,吹走了寒冷与痛苦,吹来了温暖与希望!

通讯员 夏牡丹 鄢婷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