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程伟:完善法律法规,防范AI换脸电信诈骗

  三湘都市报   2024-03-08 20:12: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见习记者 高煜棋

2023年夏天,一部取材自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电影《孤注一掷》,让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自觉拉起“反诈之弦”。最高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政府严厉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仅以中方与缅甸开展的国际警务合作为例,诈骗重灾区缅北即向中方移交4.5万名犯罪嫌疑人。

2024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组书记程伟聚焦建立涉诈手机号卡、互联网账号一体化溯源核查处置机制等提出建议。

程伟提到,由于互联网账号具有匿名性特征,获取渠道多、成本低,致使电信网络诈骗从传统“广撒网”的电话、短信类型诈骗,转变为利用网站、视频平台、聊天软件等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账号进行精准诈骗,比如AI换脸、换声等新型诈骗出现。

“强化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压实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监督管理责任,扎实做好AI技术发布内容的甄别,尤其是加强对生物特征等隐私信息的保护力度。加强技术手段研究,研发专业鉴别软件等,对AI生成内容、图像进行智能标注。”程伟认为,要完善AI等领域法律法规,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规范应用,加大对利用AI深度伪造等技术实施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此外,他建议深化行业间涉诈风险数据共享,“建设通信与互联网行业的双向涉诈风险数据同步交互系统,推动风险数据实时交叉验证和可信共享,及时对相关手机号码和问题互联网账号同步实施二次实人认证核验等处置措施,形成风险手机号卡与互联网账号一体化高效联动核查处置。”

责编:苏亮

一审:黄亚苹

二审:丁鹏志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