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I聊医疗丨咳嗽两个月不见好?小心哮喘

  三湘都市报   2024-03-08 18:10: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通讯员 王林 刘金华

“从年前咳到年后。”长沙的吴女士两个月前开始,无明显原因地就开始咳嗽,总感觉喉咙痒痒的,忍不住一阵一阵地干咳。前段时间长沙大降温,吸了冷空气后,咳嗽比以前更严重了,白天咳得胸口痛,晚上咳得睡不着。认为自己得了“支气管炎”,吴女士自行服用了消炎药,但咳嗽不仅没有好转,最近甚至还开始胸闷。

无奈的吴女士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了解情况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六病室主任李喆为吴女士完善了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及过敏原筛查等相关检查。结合症状表现,吴女士咳嗽之所以经久不愈,是因为她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也是导致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患者多表现为慢性持续性干咳,多发于春冬季节,女性患者较多。病毒感染、吸烟、粉尘、冷空气及花粉、柳絮等过敏原刺激均可诱发咳嗽变异性哮喘。吴女士就是因为吸入冷空气、接触过敏原花粉导致咳嗽症状出现。经过抗炎、使用控制和缓解哮喘药物等治疗后,困扰了吴女士两个月的咳嗽症状明显好转。

“与其他疾病引起的咳嗽不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表现相对单一,主要表现为干咳,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咳嗽持续或反复超过8周。”李喆提醒,出现上述症状的市民朋友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避免疾病进展为典型支气管哮喘。

改善生活方式是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重要基础。日常要清淡饮食,低盐,低脂,易消化,避免食用过敏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环境卫生整洁,尽量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冷空气、粉尘、毛发及花粉等;戒烟,远离二手烟,春暖花开之时,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公园、植物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咳嗽迁延不愈,也需要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责编:孙燕飞

一审:高煜棋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