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男子工作生活“连轴转”,剧烈胸痛“心塞”了

  三湘都市报   2024-03-08 18:58:1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璋 秦璐) 白天早起工作,晚上娱乐至凌晨,这样“连轴转”的生活,让36岁的周运(化名)“心塞”了。

3月2日18时,娄底周运下班回家后突发剧烈胸痛,送到医院检查,心电图提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多支多处严重狭窄。

由于当地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周运的病情又急需手术治疗,县人民医院予以紧急处理后,马上转至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      

“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病重呢?”周运的家人难以接受。医生发现,根据病例显示患者已有高血压病史8年,再加上长期熬夜、每天抽两包烟以及饮食重盐重油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加速了全身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才会发病即凶险。

入院后,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继承高度重视,会诊后为患者实施了非体外循环下四根冠状动脉搭桥术,手术历时3小时成功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杨继承提醒,冠心病发病越来越年轻化,长期吸烟饮酒、缺乏锻炼、熬夜,以及饮食结构不良的人群,都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发群体;还有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比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未控制或控制不理想的人群,也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发群体,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到定期体检、加强锻炼和科学饮食。

服务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高度警惕,及时就医:

1.劳累、紧张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者左胸部疼痛,或者心前区压榨感,有时伴有出汗或者放射到左肩、手臂;

2.体力活动时有心慌、气短、疲劳和呼吸困难;

3.睡梦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

4.有时候突然出现的颈部、牙齿、下颌、腹部疼痛也有可能是冠心病发作。

责编:苏亮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