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湖南日报   2024-03-08 17:37:2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构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载体,对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具有关键性意义。”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历经多年,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高度重视。”潘碧灵介绍,2019年6月,国家明确了建成中国特色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任务,标志着我国自然保护地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

调研中,潘碧灵发现,在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空间范围重叠交叉、管理机构职权不清晰、优化整合进度慢、法律体系不完善、规划审批时限长等亟须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加快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方案的审批进度,充分利用好整合成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分级明确管理权限和责任,健全监管制度,为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潘碧灵表示,在保护地优化整合后,各保护地规划面临修编。他建议,出台规划编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具体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节点,强化保护地规划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统筹布局。

“尽快出台自然保护地法,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潘碧灵还呼吁,要以法律为准绳协调保护地管理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形成协调一致的保护地管理法规体系;及时修订并完善自然保护地相关条例,同步出台配套政策和执行细则。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