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课间10分钟“缺位”?代表委员谈破解之道

  三湘都市报   2024-03-08 17:26:4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张军 文 晓风 视频 刘文

“如果连课间十分钟都不能保证,我很担心这些孩子成长后能否撑起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老话题依然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看来这个问题很严重!课间10分钟在已有相关法规保障的前提下仍执行不到位,势必会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在两会代表委员看来,这既是关切国家未来一代的成长和长远健康,也是对相关学校等单位课间10分钟执行不到位进行严肃探讨。

这绝非危言耸听!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更有权威数据表明,多年来,我国青少年身高、体重等指标普遍上升,体质健康水平如肺活量、耐力、力量、速度等,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身体素质方面如此,精神方面也不容乐观。据2022年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称,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每到开学,儿童医院的精神病科就人满为患。

诚然,造成这些后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多个层次的角色主体为自身利益或需求,而选择利己规则进行约束的结果。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青少年为迎合与满足这些要求,不得不主动或者被动地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这就有了大家所看到的消失的课间10分钟。比较极端的是,一些学校会禁止孩子课间进行室外活动,甚至要求学生除去洗手间外,不能随意出教室活动,以致学生群体中出现“厕所社交”怪象。

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志认为,通过调研发现,造成课间10分钟消失,主因有三大现实冲突:一是课堂教学任务重与课时紧张的冲突;二是学生自由活动与安全过度追责的冲突;三是学校坚持教育规律与家长过度介入校务的冲突。可简单总结为,“课业负担重,学校怕担责,家长不饶人”。

这似乎是一个“死结”!不过,在两会代表委员看来,并非无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表示,“增加孩子的活动时间,是解决当前孩子们身心健康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缓解方法。”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开展专项教学督查,恰当分配学科课时,建立免责制度,完善家校共育机制,都是应对良策。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给学生“松绑”,给学校“松绑”,家长也给自己“松绑”,大家齐心协力,何愁难题不解?!只是,世界上的事,说起来易,做起来难,真正让课间10分钟回归,还是得下大力气去做。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孙燕飞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