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校友魏冬教授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2024-03-08 17:04: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通讯员  杜诚凯   陈思宇)  3 7 日,湘潭大学商学院 96 经济学专业 校友、西北 大学关 学研究院 魏冬教授回 母校 作学术报告,并捐赠《关学文库》丛书、毛主席手书白居易《长恨歌》碑石拓本及个人学术研究著作 ,与母校老师 学弟学妹座谈交流,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

以《张载关学与家国天下情怀》为题作 学术 报告 并向 学校 捐赠《关学文库》 丛书一套 47 讲座与捐赠仪式由 刘建平 教授 主持。

以对张载的著名格言——“横渠四为句”进行解读,围绕张载的生命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思想发展脉络, 诠释 了张载思想 核心要旨 关学学派的主要特征 ,并 张载 关学的历史地位、 后世影响 了阐述。 围绕对“横渠四为 句” 的理解和思考,魏冬 师生 交流分享。

“‘四为’与‘六有’相辅相成。弘扬‘四为’精神,必须与切实 践行 ‘六有’结合起来 ”魏冬勉励 学弟学妹 在敢立大志的同时,还要深入社会, 实践 探索。

在商学院校友座谈会上 魏冬 自己 求学时 的两位班主任钟希余教授、余新民教授 献上了洁白哈达,表达对 母校老师 最真挚的感恩和祝福 向商学院捐赠毛泽东手书《长恨歌》拓本 和自己近年的学术著 围绕商 学院历史发展、学科学位点建设、学院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魏冬与商学院 师生代表讨论交流。学生代表结合各自的学习境况和家庭情况,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

魏冬 商学院1996级经济学专业校友,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后),现任西北大学关 学研究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曾在藏工作多年 ,2014年入选西藏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五个一批人才”。现主要从事关学文献整理、学术研究与社会普及,出版著作2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著作《张载及其关学——横渠四为句视域下的现代诠释》《新订关学编》等被列入 “学习强国”推荐书目。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