佬麻雀岳萍:一份职业,二十年成长记|餐饮她力量之最美店长③

    2024-03-08 16:46:02

编者按: 人间烟火三月天,活色生香在身边。她们忙碌的身影,是餐饮门店熙熙攘攘中靓丽的一抹色彩;她们平凡的故事,是湘菜行业发展篇章中动人的一页。她们是餐饮品牌的中流砥柱,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腻、智慧和汗水,在湘菜的烟火气息中书写属于“她”的精彩。餐饮她力量,最美烟火色!让我们聚焦餐饮界的一线“她”力量——女店长这一群体,倾听她们与品牌、与湘菜共同成长的故事,感受她们“活色生香”的魅力人生。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实习记者 冷玉姣

人物名片: 岳萍,江西人,2003年加入洞庭土菜馆, 现任广东佬麻雀餐饮集团洞庭土菜馆店长 。从事餐饮行业22年,曾获得多个“优秀员工”和“优秀管理人员”等荣誉称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有决心,有毅力,就一定能够克服。让我们一起加油,为了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幸福工作,收获赞美。”

初出茅庐的辛酸汗水

在外人看来,如今的岳萍或许是光鲜亮丽的,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的二十二年里付出了怎样的艰辛。2002年,当同龄人还在校园里不谙世事,青涩稚嫩的初中毕业生岳萍却早已在一家粤菜馆开始了她的第一份工作。她坦言:“餐饮是我的第一份职业,我学历不高,餐饮招聘门槛低,凭着主动服务的心态和勤劳肯干的性格,我闯入了这个行业。”

刚开始岳萍并不习惯,每天早九晚十,面对长时间的工作和形形色色的客人,收台、擦桌子、拖地等大大小小的杂活尽数包揽,节假日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我一度坚持不下去,想转行。”手掌起茧子,脚底起水泡,劳神又费心的高强度工作对还在长身体的岳萍而言,到底是艰苦了些。后天的磨炼可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可事情并未这么容易好转起来, 语言上的鸿沟却难以跨越。“那时广州本地人对外地人还有歧视,我不会说粤语,经常被店长骂。”土生土长的江西女孩犯了难,她真的能坚持下去吗?

不肯言弃的求知之路

“洞庭湖的老麻雀,见过几回大风浪。”睿智、敢为和坚毅是佬麻雀的精神,而岳萍正是完美地展现了这一点。为了打破歧视,岳萍下决心学习粤语,她购买相关的白话书、观看粤语电视,通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掌握了粤语。“如果不说我是外地人,没人能听出来!”岳萍很骄傲,她克服了语言障碍,赢得了同事和客人的尊重。这不仅仅是一次语言的跨越,更是她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坚持和追求,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在餐饮行业的决心。

她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支撑自己不断前进。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她在公司附近找了个电脑培训学校进行学习。“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培训机构叫做环球电脑培训。我早上9:30上班至下午2:00,下班之后就直奔培训学校,下午我们是5:00上班,我经常要学到4:45左右,不想浪费一分钟。”回忆起这段往事,岳萍由衷感慨。就这样她用近一年的时间,顶着疲惫和压力,努力学习,并成功拿到了毕业证书。

然而,岳萍并没有止步于此。2014年,她报考国家开放大学,两年风雨,每个周末,从未间断学习。2016年,岳萍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大专文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至今日,岳萍仍然经常参加公司的内部管理培训、知名餐饮培训公司的专业课程。

不懈努力的幸福生活

“在公司十几年,我实现了买房买车的目标。我的付出,让我有能力有底气让家人过上安稳无忧的幸福生活。”那个在广州初来乍到的初中女孩,能够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够说出这番话吗?

其实,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成就,更是公司对员工关爱的最好体现。“一切以客户满意为核心,让伙伴们健康幸福快乐”,这是佬麻雀的企业使命,他们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公司将每月11日定为伙伴们的幸福日,“这一天是伙伴们最幸福的,有吃有喝有玩,真正的让我们有了家的温暖。”岳萍回味珍惜着这些记忆里饱含的幸福温情。

对岳萍来说,餐饮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在这个行业里,她结识了许多有趣的人,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感恩佬麻雀餐饮创始人何卫先生、董事长蒋玲女士给予平台,感恩上级领导的栽培,感恩客户的支持与信任,感恩一路相随的伙伴。

岳萍的故事不仅是一个人的奋斗史,更是无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的缩影。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用心去学,用心去爱,就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