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辰溪产业开发区围绕企业需求靠前服务 让“企业点单、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纪检督效”成为工作常态

    2024-03-08 15:54: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通讯员 杨大先 邓香国)3月7日,由辰溪产业开发区发起,相关企业和县纪委监委、金融机构、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项目推进会议首次通过“企业点单、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纪检督效”的形式召开。这也是辰溪产业开发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实实在在护航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怀化市磊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龙湘表示,过去企业想咨询问题,如果涉及多个部门,办理过程就看不见,各部门的反馈也听不到。现在有产业开发区统一归口,碰到企业反映的多部门问题,马上召集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会商解决,让企业更加感受直接。特别是厂房维修、运输费用、融资困难等企业的诉求得到了直接回应和现场解决。

辰溪县地处湖南西部偏远地区,软硬件等各方面条件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虽然有部门关注和跑代办,但办理速度和效果并不理想,企业难免心急和焦虑,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辰溪产业开发区率先出招,探索政务治理新模式,以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创新建立“企业点单、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纪检督效”工作机制,全面搭建“政企沟通”新桥梁,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哨声就是命令!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就是县委、县政府赋予产业开发区县级层面的统筹调度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将“口哨”交到园区手中,赋予园区、企业对县级部门的召集权、督办权、考核权,进一步增强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倒逼部门更好地破解在园区发展、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难题。

“园区根据企业提交诉求和建议进行会商,研判解决路径,发起吹哨,就是要促进职能部门与园区形成联动联通、同频同振的工作格局,使‘企业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成为习惯。看似多了找产业开发区这一程序,实际上是形成了业务归口,化解了原相关职能部门存在职权交叉和责任真空的情况,极大地提升了行政效率。”辰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常表示。

“纪委督效”是服务下移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一环,有了纪检部门参与、提醒和督办,相关部门也得到了“紧箍咒”,企业发展实践中存在的“中梗阻”等难题从体制层面也得到了彻底打通,“哨声”也成为了企业的心声、群众的呼声。

辰溪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群表示,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打通“中梗阻” 破解“办事难”作为己任,持续完善“企业点单、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纪检督效”机制,精准对接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着力破解难题,努力将“点单、吹哨”工作打造成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让企业在辰溪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