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一不小心拍到了十门科目“课本封面”!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08 15:59:27

近日,“不小心拍到语文课本封面”话题引起热议,火爆全网。这些照片中的美景仿佛跃然纸上,讲述着中国独特的浪漫情怀。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其文旅和教育资源的雄厚程度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在北京,你不仅能够找到语文课本中的美景,还能轻松捕捉到数学、英语、生物、美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化学等各个学科所需要的实景素材。这里的景点丰富多彩,无论是历史古迹、自然风光还是现代建筑、科教氛围,都能让你流连忘返,收获满满的知识和灵感。以下这些“课本封面”,你最想打卡哪里?

01 语文

北京八达岭长城:“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课文里描述的景色出现在眼前,文字形容的美远不及亲眼所见。

地坛公园:“太阳循着亘古不变的路途正越来越大,也越红。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里看到了地坛公园的岁月也会感受到自然给予的生命力。

02 数学

国家大剧院:这座“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以一颗献给新世纪的超越想象的“湖中明珠”的奇异姿态出现。在光与影的作用下见证了数学中轴对称的美。

凤凰国际传媒中心:数学分支学科“拓扑学”研究几何图形连续改变形状时的特征,其有一个著名理论“莫比乌斯环”(一种只有一个面和一条边界的曲面)会延伸运用在日常建筑、艺术等领域。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的莫比乌斯环状结构建筑中欣赏数学另类的美。

03 生物

北京动物园:一花一草一木一世界,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属于动物园。平时学习的关于生命的生长与存在的状态都可以在这里亲眼看到,更何况这里还有国宝坐镇,萌到心软的大熊猫朋友们等你。

国家自然博物馆: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自然博物馆,藏品40余万件,有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有胎盘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化石,也有唯一保存完整的“黄河象”化石等。以生物进化为主线,构筑起一个地球上生命演化发展的全景图。

04 英语

北京环球度假区:跳出语言和语法的框架,走进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感受中西文化符号的实景碰撞。

东郊民巷: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侧向东延伸的一条宁静而普通的小街,欧式建筑比肩而立,大槐树枝头摇曳……这条胡同承载着历史,记录着时代,置身其中,“时间”的穿梭感早已打破了语言区隔。

05 美术

(图为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展品《祖国颂》油画,颜文樑)

中国美术馆:美术绝不仅是一门课程,艺术家们的思想与灵感跃然眼前的时刻,内心的收获是妙不可言。收藏了古今中外各类美术作品13万余件的中国美术馆常逛常新,藏品中有苏轼、齐白石、徐悲鸿等中国艺术大家的作品,也包括毕加索、达利等外国艺术家作品。

(图为798艺术区街头创意个性涂鸦墙)

798艺术区:在北京有一个肆意泼洒灵感与创意的街区——798艺术区,它没有大门也没有营业时间,随时欢迎来自各地的游客参观、看展、感受艺术和生活交融的姿态。

06 物理

中国科学技术馆:说起基础科学,那么“物理”一定首当其冲!毕竟那么多耳熟能详的科学家们,如牛顿、爱因斯坦,都是以物理见长的。来中国科学技术馆可以体验一边玩一边get物理知识。

07 化学

中国化工博物馆:化工是什么?化工为什么?化工干什么?来这里都能知道。作为行业博物馆,展示收藏了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以及化工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08 政治

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一幢红楼,百年沧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北大红楼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再往前追溯,早在100多年前,这里激荡出的思想火花汇聚成风雷,掀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新青年》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见证了五四前后新文化运动的蓬勃开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广泛传播的历程。

09 历史

中国国家博物馆:既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也是国家文化客厅。这里收藏的143万余件藏品,充分展现和见证了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来国博看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时尚选择。

中国考古博物馆:国内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馆内展出的所有出土文物精品全部来自田野考古一线,展出的所有珍贵古籍全部是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珍藏。该馆的基本陈列是几代学者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让您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的辉煌灿烂。

10 地理

中国地质博物馆:“这里的藏品,最年轻的也有几千万年。” 馆藏地质标本涵盖地学各个领域。走进中国地质博物馆,就犹如走进一部浓缩的地球与生命科学历史。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地图主题书店:这是一家能游走世界的地图主题书店,花费短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场诗和远方的旅途。中国的、世界的,当代的、古代的,连地球仪都是带AR视频讲解功能的。地理知识轻松收进囊中。

在北京,可以做到将所有教科书内容呈现在眼前,让你亲自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和艺术,去感知历史和时间。

在你心中,可以代表北京的课本封面还有哪里?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