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一路播撒生命温暖

    2024-03-08 15:00:58

本报通讯员   夏牡丹 鄢婷

有这样一群“女超人”,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 在病床前、在无影灯下, 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绽放别样芳华。

三月——属于“她们”的节日如约而至,在这个温暖的春天, 让我们一起领略她们的风采, 感悟她们的初心, 聆听她们“医”路走来的心声。

这里,步履匆忙;这里,专业高效。

这里,有一支具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优秀护理团队——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多年来,她们沿着南丁格尔足迹,手持永不熄灭明灯,用心诠释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心”绽放卓越护理服务之花,一路播撒生命温暖。

提质蓄能——

打造专业精进团队

娄底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设有脊柱外科,手足显微外科,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4个病区。2023年,医院骨科正式入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

走进各病区,映入眼帘的是精心设计的标识、干净整洁的环境、步履匆匆的护理人员。这里的一切,不仅凝聚着护理团队创意服务的智慧,更彰显着护理人员坚持卓越服务的初心。

骨科专业性较强,多为卧床患者,护理工作量大、任务重,特别是多发伤和手足显微外科手术患者,病情变化快,对护理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护理团队对新入院病人开展床头交接班,细致交接患者的情况、用药后反应等。

娄底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在打造一支专业精湛、技术熟练的护理队伍上用心用情。根据“三甲”医院要求,结合专科技能制定学习计划与考核机制,加强护理人员学习与考核,不断规范各项操作,完善早交班、床旁交班、护理查房、危重和疑难病例讨论等制度建设,护理质量与安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给患者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护理服务,骨科护理团队全年不间断开展科内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全省骨科学术年会、医院骨科大讲堂等院内外各种培训。

脊柱外科紧跟前沿技术,经常开展护理新知识、新技术、新项目的学习。

手足显微外科严格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

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开展“每周一学”活动,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外出学习,把新理念、新方法带回来。

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追求技术完美化,通过“送出去引进来”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专科特色护理人员。

据悉,2023年,娄底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开展业务培训200余次,实习生带教200余人次,门诊住院满意度调查完成5000余次,外出进修学习10余人次。

彰显品质——

做精专科特色护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护理工作在治疗中的重要性,而把专科护理工作做好做精是卓越护理服务的重要体现。

打针、发药、输液、宣教……除了做实基础护理,娄底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着眼于提升护理品质,做精专科特色护理,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特发性脊柱侧弯的17岁少年小易,比较内向、自卑,在脊柱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慢慢变得自信阳光。

“患者患病后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我们要通过心理护理排解患者和家属的负面情绪,通过聊天、科普、观看成功案例视频等方式增强其信心,帮助其重返社会。”脊柱外科护士长谢绘画说。

手足显微外科护理人员悉心指导手外伤患者进行功能锻炼

对手足显微外科的患者来说,手术成功只是关键一步,术后护理尤为重要。

陈先生3根手指意外被锯断,经过4个小时艰苦奋战,尽管手术很顺利,但其仍面临发生血管危象、栓塞等术后并发症的风险,最终可能导致断指不能成活。护士长黄嘉辉说,术后3天内的护理很关键,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患指皮肤色泽、远端皮温感觉及血运情况,出现任何异常及时干预。

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细致护理下,陈先生的断指最终成活。

患者小刘下半身被卡车碾压,尽管手术很成功,但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是个大难题。面对这种情况,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护理团队采取架空但又防止其伤处受压的护理方式,减轻了患者的伤痛,更有利于其病情康复。

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护士长金成强说,科室具有病情急、伤情重等特点,这类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对她们的专业知识、技能操作等要求极高,“只有不断提高观察能力、提升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守护患者安全”。

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护理人员正在给膝关节术后患者进行康复锻炼。

建立全面、系统、整体的责任制护理,固定责任护士,给患者提供高效、全面、全程的护理服务,是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广受患者家属好评的一大护理特色。

护士长李丹说,科室每天下午4点都由管床医生带领专科护士到病房对术后患者进行针对性、个性化健康指导,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康复过程。

“头顶燕帽的那天起,我们就把追求卓越护理的理念与行动深植于心,将热情和关爱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郑重承诺。

“走心”护理——

用爱守护生命之光

“您最近还咳嗽、咳痰呢?”询问病情后,护士拿出听诊器,在手中温暖片刻后置于患者前胸、背部等部位进行听诊。天冷季节,听诊前温暖听诊器,类似这样小小的细节,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的常态之举。她们总是怀着这样一颗赤诚的人文关怀之心,转换护患角色,以“走心”护理提升患者满意度。

“人文关怀是护理的重要内涵,是患者的需求和权利,推进护理人文关怀是当今护理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和重要使命。”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以此为行动指南,用微笑、关爱,抚慰每一位患者的身心,为他们营造一个幸福、温暖的“家”。

暖心!亲切的称呼,给患者家人般的关怀。

“阿姨,您现在感觉舒服一些了吗?”“爷爷,您今天吃饭胃口好些了吗?”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病房,不时能听到护士这样温暖的话语。在这里,护士们对患者的称呼,不再是冷冰冰的“xx床”,而是用“奶奶”“大伯”“阿姨”等亲切的称呼,让人感受到护士和患者之间亲人般的情谊。

21岁女孩小肖患有腰椎滑脱,医院脊柱外科成功为其实施手术。术后,在护理团队的精心呵护下,小肖恢复良好。

细心!用心延伸护理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患者从入院到出院,接触最多的是护士。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用心延伸护理服务,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脊柱外科护士为在院过生日的患者,精心准备生日礼物,带患者做脊柱健康操;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护士每次查房,看到爱抽烟的患者家属,都要细心地提醒病房不能抽烟,这样会影响患者身体;手足显微外科护士,一有空闲,就主动跟患者聊聊天,疏解其焦虑情绪,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制作联系卡,方便患者家属联系主治医生,了解治疗康复情况……

贴心!健康科普宣教,架起护患信任桥梁。

1月26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科医护人员走进涟源市白马镇,讲授肩肘运动医学知识,为当地村民普及健康知识,提供专业治疗建议和用药指导。针对不同人群,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将护理服务由院内向院外延伸,普及健康知识、减少反复住院次数、减少出院后并发症,并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她们通过出院电话随访、出院入户随访、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出院患者提供护理指导、开展健康教育等多种服务,并深入社区,为群众进行现场健康咨询、发放健康资料、测血压、测血糖等活动,赢得一致点赞。

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护理团队,每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真诚的博爱之心给予患者最虔诚的守望!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