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这本书回到 2500 年前,当一次孔子身边的学徒

    2024-03-08 13:37: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李诗琪)日本作家写的孔子会有什么新见解?近日,日本作家井上靖所著的《孔子》一书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该书日文版销量已超100万册。

在《孔子》一书中,井上靖虚构了蔫姜这一人物形象,他是孔子身边的随从,以第一视角叙述孔子一行人的所做所思。

春秋末年战乱不断,作为蔡国遗民的蔫姜受孔子感召,年轻时便跟随孔子及子路、自贡、颜回等弟子周游列国,历尽千辛。孔子去世后,他隐居深山三十余年。暮年将至,他通过集会的方式与新一代研究者交流探讨孔子的生平和思想。

本书共五章,每一章包含一次集会的内容。第一章讲蔫姜和孔子一行人的渊源,以及他们共同的经历;第二章讲孔子的人格魅力,以及“天命”问题;第三章讲孔子的几位高徒;第四章讲“鬼神”“仁”“信”“智”,以及孔子逸事;第五章讲“我”(即蔫姜)对孔子的看法。

知名作家罗翔推荐该书称“这本书让我深刻认识到,何为尽人事听天命。孔子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圣人,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不止一次想过躺平。只是他知道自己的使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依然要恪守君子的操守。他也希望能够把学生培养为君子。”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