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圈发生了什么|3月8日

    2024-03-08 12:22:28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万立:建议建立预制菜使用提前告知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万立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建立预制菜使用提前告知制度,通过法律明确使用预制菜的商家应尽告知义务。万立认为,在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尚存在产品标准不完善、专项法律规范滞后、市场监管薄弱等问题。对此,他建议设立预制菜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围绕预制菜原材料选择、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存储、质量检测的全过程建立统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尤其是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严格限制,实现预制菜产业相关标准统一化、规范化。在完善法律规范方面,建立预制菜产业信息公开制度、预制菜使用提前告知制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黄秀芬:十分期待预制菜产业成长为一棵大树

黄秀芬表示,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农产品安全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预制菜自2021年形成全国概念以来,用工业锅炒农业菜,对推动农产品食品化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带动农民增收也颇多助力,“我来自韶关,老家盛产‘炮弹芋头’,卖芋头有一定价值,但做成芋头扣肉,身价就涨了。”因此,探索预制菜食品化工程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也是紧密相连。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新质生产力。黄秀芬说,广东发布了预制菜18项关键技术,在首届预制菜产业大会发布了系列科技成果,这是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互促的具体行动,预制菜“锁鲜”和“风味还原”技术的突破,推动了预制菜产业兴旺发展,按她的理解,这就是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表现。

甘州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议召开

3月6日,甘州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李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柴宗龙主持会议,区领导王敏、秦楠、李吉忠、张国斌出席会议。会上,观看了预制菜产业发展视频,通报了全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千喜鹤公司汇报了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新乐食坊、兴合物流、雷寨旺青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就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优势,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源: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