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职院胡辉金种子科技助农巾帼团队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2:08:34

建功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怀化职院胡辉金种子科技助农巾帼团队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向巍 曾琳 记者 李夏涛

近日,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胡辉金种子科技助农巾帼团队被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建功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该团队以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怀化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胡辉教授为带头人,由7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硕士6人。她们坚持心系畜牧发展、情牵乡村振兴,凝聚巾帼力量,运用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助农 服务乡村有成效

“我们团队主要是发挥在养殖领域的特长,深入田间地头,为乡村养殖企业、合作社、村民答疑解惑。”团队带头人胡辉介绍,该团队成员拥有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怀化市科技特派员等多重身份,她们积极投身科教兴农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团队成员利用专业特长,深入到乡村一线,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服务,累计为各类养殖户和养殖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同时,团队积极为养殖企业和养殖场进行企业规划、项目申报、疾病诊断、无抗养殖标准建立等专业服务指导。

潜心钻研 科研创新有成果

“我们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助农,坚持‘认准的事情坚持去做’的原则。”团队成员江领说,团队成员坚守岗位,坚守科研初心,不断学习、钻研、总结,以实实在在的科研创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4项,怀化市科技局项目2项,学院项目5项;发表文章1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项,成立学校“博士工作室”、“宠物诊疗名师工作室”。

用心浇灌 教育教学出成绩

“从2019年开始,共招录畜牧兽医专业基层农技特岗生,为了让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农业,暑期都会带学生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等生产一线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罗维老师说。

据悉,团队教师负责中央财政支持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畜牧兽医专业)建设、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等项目。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技能比赛工作,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铜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外科手术、宠物美容技能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新城疫抗体水平检测技能比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