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秋海棠新物种 被命名为汝城秋海棠

  今日郴州   2024-03-08 11:20:04

3月7日,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Taiwania》网站刊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吴磊副教授等人的论文,正式公布在汝城县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秋海棠新物种,被命名为汝城秋海棠。

2022年7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吴磊副教授带领团队来到汝城县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在一块附着青苔的岩壁上采集到一种秋海棠属植物。

国家秋海棠研究专家、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员田代科鉴定后认为,该植物是我国秋海棠属一种未曾被报道的新物种,且目前仅在汝城发现,故命名为汝城秋海棠。

汝城秋海棠的叶子呈绿色卵心形,边缘有大小不等三角形锯齿。花期为7月至9月,开粉红色花朵。果期为8月至10月,结光滑的椭圆形果子。

秋海棠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山谷潮湿地、密林里、灌丛中。目前,我国秋海棠属植物有近300种,其中湖南有12种。

汝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8436.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4%,保存有完整的原始次生林群落及南岭山脉低海拔沟谷阔叶林,有木本植物80科456种、草本药用植物256种、陆脊椎野生动物250种以上。

“发现秋海棠新物种,表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系统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好。”汝城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股长何雄光说,“将申请建立汝城秋海棠物种保护基地,利用九龙江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景观,进一步推广生态旅游,介绍生物多样性知识,增强市民和游客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我的家乡在汝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里植物资源丰富,值得好好探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吴磊说。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今日郴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