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让每个孩子有一场属于自己的春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0:46:07

苑广阔

四川乐山一学校组织春游野炊活动,学生们带着锅碗瓢盆出游,热闹欢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和“艳羡”。

看着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背着锅碗瓢盆,拿着各种炊具、食材浩浩荡荡又兴高采烈地奔赴野外,进行春游和野炊,很多网友也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参加春游和野炊的场景。一些网友动情地表示,看着这些参加春游的孩子,想起自己当年的春游场景,真的莫名激动。

很多网友本身也已经为人父母,自己的孩子也正在上小学或初中,那么这时候如果抛出一个问题给这些网友:如果学校组织这样的春游,你会让孩子参加吗?我想答案并非统一:大多数家长可能会同意,但是少数家长可能不会同意,而不会同意的理由则相对集中,那就是安全问题。

其实,作为学校和老师,也知道这样的春游活动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也愿意让孩子走进春天里,走进大自然。但是要说组织春游活动,心里却难免犯嘀咕。

要想让学校和老师放心大胆地组织春游活动,一个重要前提是得先厘清、明晰责任边界,不能让学校成为“无限责任公司”。同时,家长除了叮嘱自己的孩子参加春游时的安全事项之外,也不要动辄就找学校的麻烦。其次,学校和家长还要在开放心态下增强互信。按照有关规定,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都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也就是俗称的“学平险”,而保障的范围,既包括校内也包括校外。只要加强组织,出现意外的概率是不高的。

思维开放一点,保障严一点,组织细一点,过分担心就没有必要。每一个孩子或许都应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春游。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