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老幼同学”是合理利用资源的可贵探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0:43:49

胡建兵

宁波67岁的张顺珠送孙女去东莺幼儿园后,自己也随后在隔壁班“上学”。原来,张顺珠的孙女就读的这家幼儿园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开办了太极、瑜伽、国画、防诈骗等4个“老年班”,向在园区就读的孩子们的祖辈开放,目前有48名老人报名“上学”。这一新鲜事在当地引发热议。

这种探索满足了一些现实需求。现在,不少孩子由爷爷奶奶负责接送幼儿园。送孩子到幼儿园后,老人要么回家,要么去一些地方逛逛。放学接孩子时,有的老人家来得非常早,显得无事可做。有的老人虽然也愿意去老年大学“充电”,但老年大学离家比较远,加上受课程安排等影响,可能会耽误接送孩子。“幼儿园开设老年班”既能让老人学到想学的东西、交到新朋友,同时使学习和接送孩子两不误,幼儿园的资源也能得到合理的利用。

事实上,“老幼同学”的场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点赞。奶奶、孙女同上一节课,爷爷、孙子一起学画画,外婆、外孙共同学太极,外公、外孙联手制作工艺品……“与孙为伴,与友为伴”丰富了老年人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幼儿园开设老年班”使“一老一小”事业相互融合,为幼儿园高质量办学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