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为健康中国加码,让年轻人脱去“脆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0:38:16

吴学安

“脆皮年轻人”这个词已流行了好长一段时间,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脆皮”经历:小跑步去拿外卖,结果腿抽筋了;伸个懒腰,结果脖子扭了;打个哈欠,下巴脱臼了。“脆皮年轻人”虽带有现代年轻人的一种自我调侃、自嘲的成分,但部分年轻人的身体健康问题确实引人担忧。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部分年轻人因为追求学业、事业的成功而透支身体健康。与之相伴随的是,主动锻炼不足,工作中久坐的时间比例越来越高,加上长期睡眠不足和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机能的下降和疾病的产生,因而被迫成为了“脆皮年轻人”。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良好的身体状况是美好生活的首要条件,也是更好应对快节奏生活的根本。虽说,年轻人自嘲“脆皮”,可以视为通过调侃来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然而,心态好,更要身体好。自嘲过后,也要记得给身体健康“补血”,以健康生活的理念,关照好自己的身体状态,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自身的“脆皮”窘况。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体育改革力度,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强身健体与完善人格相辅相成,有个好身体才能健康工作、学习,这才是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除了部分年轻人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之外,相关部门也要综合施策。优化年轻人的学习与工作环境、营造有利于健康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将年轻人的“脆性”转变成健康与强壮,让他们更多呈现“早上八九点钟太阳”般的朝气蓬勃。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