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庙社区:走访入户话消防,党建清风拂“春蕾”

杨雅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0:13: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通讯员 杨雅娴)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七里庙社区党总支联合妇联执委、工会联合会、社区儿童之家,组织辖区工会女职工、党建联盟单位、志愿者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利剑护蕾同行”消防安全敲门行动。

“卧床吸烟、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车楼道充电都可能引发火灾。”“家长要加强安全监护,孩子要注意隐私保护、警惕熟人作案、对性侵勇敢说‘不’!”每到一户,都能听到党员、志愿者们对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及保护未成年人的“唠叨”。

“志愿红”们针对当前季节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向居民讲述了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要点,特别对房间内使用明火、卧床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家庭消防隐患进行了重点警示。

“网格蓝”们在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管理通告,入户宣传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居民的重视程度。网格巡查员、社区安全专干、城管专干对独居老人、残障群体家中进行电线燃气、灭火器检查,帮助清理杂物堆物,保持环境畅通,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排除家庭火险隐患。

“妇联粉”们则在走访中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资料,向居民宣传性侵未成年人的危害,教育家长和孩子们识别、防范性侵害和暴力犯罪,正面引导孩子们抵制有害信息,提升法治素养,打好青春底色。

此次党建联合入户行动,以“拉手话家常”的方式,把消防安全、未成年保护的触角延伸至“老”“小”弱势群体,将“防患于未然,胜于救治于已然”的安全意识和“护蕾爱苗”的责任意识伴随三月春风吹进居民心间。

年初以来,东塘街道按区委工作指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在全街铺排消防安全及“利剑护蕾”重点工作。3月1日至8日,七里庙社区围绕消防安全、未成年保护底线中心工作,网格巡查系统已上报、流转消防隐患7处,均处置完成;“利剑护蕾”宣传走访3次,涉及企业、居民、物业等多元主体,最大程度消除辖区安全隐患、营造护蕾氛围。

接下来,七里庙社区党总支将强化党建力量,聚合力、强堡垒,把“七彩”党建发展融入到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推动东塘发展大局。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