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来培训 湘江新区做足“功课”备春耕

通讯员 章迎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8:38: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通讯员 章迎春)“秧好半年禾,赢在起跑线。水稻机插、机抛栽培成败关键,还是要育好秧、栽好苗、管好禾,注意剧烈变温和二叶一心期……”3月6日,在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春耕生产暨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培训会现场,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水稻栽培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唐启源如此强调科学育秧管理的重要性。新区150余位涉农街镇农办负责人、农技专干以及种粮大户现场“听讲”,为春耕做足“功课”。

此次培训为期1天,邀请了唐启源以及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长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围绕《水稻单产、机插机抛及再生稻栽培技术》《水稻主要病害的识别与科学防治》《“四高”试验示范内涵及主要做法》《化肥减量增效相关知识》等方面内容,对重点环节、关键步骤、突出问题,专家结合具体案例,通过影像形式直观展示,其间学员不时向专家提出在水稻大棚育苗、水稻种植和后期抗倒伏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农技专家针对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这个培训对种植增产、增效方面有很大帮助,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为高产增收奠定良好基础。”含浦街道种粮大户林胜强介绍,“2024年我承包了1200亩水稻田来种植双季稻,有信心把田种得一年更比一年好!”

“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的时候,在家门口不花一分钱就学到了种植技术,这样的培训真是及时。”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通俗易懂,受益匪浅,帮助他们掌握了科学的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种植的信心决心。

据介绍,在今后一定时期内,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的农技专家还将奔赴田间地头,围绕产业生产的重点难点,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将实用的科技服务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希望借助专家团队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及广大农民的共同努力,全力打造粮食生产‘四高’基地,进一步为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