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清代表:支持湖南和株洲打造全国低空经济示范省示范区

  株洲日报   2024-03-08 09:21:1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这是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报告。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就“加快发展低空经济”提出建议。3月7日,人民论坛网全文刊发了该建议。

低空空域是指飞行高度在1000米以下的飞行区域。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

在陈恢清看来,发展低空经济有利于以新质生产力催生巨大经济增量、形成全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新模式和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提高通用航空制造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

近年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政策文件,加快规范低空航空器飞行安全管理。然而,培育发展低空经济需要强化政策法规、空域开放等关键要素协同,亟需加大低空空域开放利用,提升低空空域管理水平,打造低空飞行应用场景,更好支撑壮大低空经济发展规模。

陈恢清建议,制定全国低空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放开低空空域,出台低空飞行管理办法,建立低空飞行安全监管体系。同时,将通用航空机场新建、改扩建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来抓,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

“加快发展低空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有必要从示范抓起,辐射带动全国低空经济发展。”陈恢清建议,在全国率先打造一批低空经济示范区,支持湖南和株洲打造全国低空经济示范省、示范区。

据介绍,湖南和株洲发展低空经济的基础条件优越。经过70多年的发展,株洲已建成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全国最大轻型运动飞机及无人驾驶运输机研制基地,并获批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初步构建了低空经济发展全链条配套体系。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周小雷

来源:株洲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