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戎装背后的她① | 宋石:喀喇昆仑见证我们“清澈的爱”

沙兆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42:46

湘妹子宋石与戍边的丈夫远隔万里,“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读懂一位军嫂的奉献——

喀喇昆仑见证我们“清澈的爱”

宋石幸福的一家。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杨欣欣

3月,湘西边城已满眼春色,而丈夫站岗的地方依然千里冰封。

今年又有机会去看望戍边的丈夫,花垣县边城镇军嫂宋石早早开始准备。这次,她打算带些家乡的腊肉、香肠,还有十八洞的文创产品,让丈夫和战友们感受来自苗乡的美味和文化魅力。

“我期盼这一天早点来临。”3月6日,面对采访,宋石无比期待地说,离上次夫妻团聚已有2年多的时间。

喀喇昆仑,祖国的最西端,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担任指导员的丈夫就戍守在“生命禁区”的边防线上。

丈夫是河南小伙,说起恋爱的经历,宋石开启了甜蜜回忆。那是在2012年,丈夫担任长沙师范学院新生军训教官,宋石当时读大四,是新生的带班学姐,两人一见倾心,开启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其间,丈夫被调至边疆,宋石毕业后回到家乡。2019年,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两人在花垣县步入婚姻殿堂。

“我俩没有蜜月,婚礼当天他就接到了紧急通知,命令立刻返回部队。”第二天一大早,地上还留着一地爆竹碎屑的喜庆,宋石就匆匆将丈夫送上了班车。

选择了戍边的军人,就要放弃风花雪月的浪漫,忍受着分隔两地的孤独,还有独立生活的辛酸无奈。婚后,宋石感到了生活“无援”的艰难。

2020年,孩子出生了,只陪了3天产假,丈夫又被紧急召回。在孩子满百天不久,又因为病毒性肺炎住院,执行任务的丈夫联系不上,公婆远在外地,又逢疫情期间,连续十几天,宋石一个人默默承担着一切。

“每次团聚都弥足珍贵,我希望假期能长一点,再长一点。”宋石说。

2020年12月,终于等到赴部队探亲的机会,宋石决定带着不满10个月的孩子去看望丈夫,从怀化到长沙,再从长沙飞乌鲁木齐,2天后到达目的地喀什市叶城县。接到娘俩时,在雪中等待了好几个小时的丈夫,只哽咽地说了句:“辛苦了。”这是孩子出生后,丈夫第二次见到,宋石看到,那份浓浓思念,竟让钢铁般的丈夫显得无措和激动。

在部队一个多月的时间,宋石见到戍边战士用生命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八个大字,在丈夫与战士们铿锵誓言里,宋石读懂了:“祖国与人民高于一切。”

不知不觉儿子快满4岁,当别人问他:“爸爸是做什么的?”他会骄傲地回答:“爸爸是保护国旗的!”儿子还立志长大了要当警察,小小年纪也像个男子汉般,充满正义和担当。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宋石说,自己和孩子是丈夫强大的“后援”,她要让喀喇昆仑见证,“清澈的爱”不止来自身旁的战士,还有远隔万水千山外的战士家人。

责编:戴蓉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