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湘连线|以智能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车株洲所职工热议“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湖南日报   2024-03-08 07:42:57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8日06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姜杨敏 喻佳培

3月7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时代电气制造中心,近百台智能搬运机器人在仓库、产线间来回穿梭。

“3年前,物料拣选、配送‘跑断腿’;现在物料自动找上门,按指引画面、步骤‘傻瓜化’操作,不会出错。”时代电气制造中心生产技术部部长程朝阳向参观者介绍智慧物流系统的高效。

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是国内主要的轨道交通变流器制造基地,深耕智能制造近10年,去年上榜国家级智能工厂名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在该中心引起热烈反响。

“智能制造是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机器替代人。”时代电气制造中心副主任李昌龙说,中心研发团队按交付协同、产能协同、设计协同“三协同”打造交付系统,最终实现高度协同的智能制造,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智能制造帮助制造业从机械化、电气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方向转变。”时代电气制造中心主任柴多表示,立足长远,在数字化、精益化等领域不断发力,致力打造离散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冯江华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带领团队加强深远海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构筑深远海产业体系新支柱。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所董事长李东林经过深入调研,递交相关建议提案,建议从设立校企联合人工智能学院、加强区域研发资源配置等方面重点发力,借助人工智能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制造企业代表,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李东林说。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