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政协委员单杨建议 提升中部农区农产品贮藏加工能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24:5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建设‘中部传统农区农产品贮藏加工全国重点实验室’,持续提升农产品贮藏加工自主创新能力。”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尚文 摄)

中部传统农区包括安徽、河南、湖南等6省,是我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单杨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区域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多集中上市,存在贮藏期短且加工转化率低、绿色实用贮藏保鲜加工技术不强等问题,急需建立低碳、循环、高效、营养健康的农产品贮藏加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他建议建设“中部传统农区农产品贮藏加工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农产品综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专项支持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挖掘特色农产品的营养功能价值,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高值产品;重点突破活性成分健康特性、人工智能辅助食品设计等瓶颈技术,提升农产品贮藏加工自主创新能力。

单杨还建议,建设标准化“原料车间”,打造农产品加工示范产业园区,加快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推广,着力提升机械化水平。实施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广泛开展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系统集成、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

责编:姚昕玥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