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湖南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访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

廖慧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22:5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学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殷切期待文化工作、文学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湖南文学工作将聚焦赓续湖湘文脉、建设文化强省,大力繁荣文学创作,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凝心聚力。

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围绕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新时代文学工作实践,深入思考和探索文学工作在担当新的文化使命、赓续中华文脉、助推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时代价值和理论意义的深刻认识。坚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化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身的坚定信仰、坚强意志、精神动力、价值追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的能力本领,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在聚焦聚心聚力上下功夫。胡革平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省作协将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情书写三湘儿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奋斗历程。着力推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向纵深开展,推出《红薯大地》《出路》《义无反顾》《宝丫的山寨》《立传笔记》等一批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温度、攀登文学高峰的力作。精心组织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出台支持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措施,繁荣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全面展现新时代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生动呈现民族地区丰富多彩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举办新疆、西藏作家培训班,开展文学润疆润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开展红色题材、“青山碧水新湖南”“长江大保护”“湖南名家写名村”等新时代文学创作活动,实施文学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书写“和美湘村”的时代之变。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融入文旅产业发展,围绕五张“文旅名片”,组织引导作家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多彩的潇湘胜景,讲好湖南故事,为世界各地旅客展示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创新创造创意上下功夫。胡革平透露,将全方位培训湖南作家,通过举办“素人”写作班、鲁迅文学院湖南“生态文学创作”专题培训班、全国报告文学作家培训班、教师作家培训班、湖南中青年作家班、第二届湖南少数民族作家班、市州和基层作家培训班等,打造“新时代文学湘军”,大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文学新人。将持续推进“新青年”作家培养计划,实施“新青年改稿行动”“新青年出版计划”,举办“未来文学家——毛泽东文学院青少年文学素养大讲堂”,发掘培养未来文学人才。通过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探索在湖南高校大学生中培养创意写作人才。同时,树立全新视野,改版《湖南文学》,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文学院建设、作家联络服务、文学网站、公众号等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筑牢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阵地。加强与影视机构、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推动文学与其他文化形态的深度融合、联通发展。联合影视、动漫、游戏等优势文化企业,打造网络文学产业化和网文出海孵化基地,推动湖南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不断拓展文学事业发展的路径和空间。在增强文学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能力方面,将持续举办“作家回家”活动,组织开展作品分享会、作品研讨会、文学沙龙等常态化文学活动,深化“文学照亮三湘”和文学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责编:戴蓉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