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履职路上“她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07: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郭宸 张璐

她们是履职尽责的“半边天”,围绕国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现场,女代表女委员是一抹靓丽的风景。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湖南的3位女代表、女委员,她们分别是从事“硬核”民爆行业的工程师、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和能源领域的高“研”值专家。

肩负使命,她们彰显巾帼担当;履职路上,她们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邓华:

干最“硬核”的工作,听最“烟火气”的倾诉

邓华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2023年是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履职的第一年,重任在肩,生怕辜负了人民的期望。”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南岭民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邓华从事的行业很“硬核”——民爆行业。“这个行业在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不大,但在公共安全、矿山开采等方面却牵涉甚重。”邓华介绍,2023年,自己将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紧密结合,围绕民爆产业一体化开展了大量调研。

“从炸药的生产到爆破终端使用现场,我走遍了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的各个环节,听取从业人员的看法和建议。”邓华在调研中发现,在长途运输中,现有民爆产品的直供经营存在着安全风险,而本身安全水平更高的混装炸药,却因使用标准待完善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未理顺等问题推广受限。今年全国两会,邓华提交相关建议,希望能够规范民爆产品的管理,引导民爆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成为人大代表后,我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多了,心也更近了。”邓华分享,时常有群众找到自己,反映各种急难愁盼。

“老年人怎么在社区享受养老服务?”“如何把咱们双牌县丰富的竹资源高效利用起来,发展壮大‘以竹代塑’产业?”……

一年下来,邓华逐渐了解了群众心里想的是什么,最想解决的是什么。她广泛倾听百姓的“喜乐忧愁”,将群众诉求整理成意见建议,上报给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我将继续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邓华表示,经过一年的历练,未来的履职路上她对自己有信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也更加坚定。

全国人大代表杨理:

既守护村民健康,也温暖村民的心

杨理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每天6点起床,给村卫生室消毒,打电话提醒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村民按时吃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诊送药,帮不懂电脑的村民打印材料、填报信息……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洪江市沅河镇清水青村村委会委员杨理一天的工作,琐碎、忙碌。“工作虽然劳累,但每每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2020年,杨理从湖南医药学院农村医学专业毕业后,回到本村当起了村医。2021年,她当选为清水青村村委会委员。

4年多来,杨理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也温暖着村民们的心。

清水青村地处丘陵山区、住户分散,由于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出门看病很不方便。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杨理每周都会进组入户,开展慢性病患者随访、重点人群体检等工作。谁家困难、谁有基础病、谁出不了门,她都牢牢记在心里。

一次上门送诊中,杨理发现一位70多岁的留守老人因高血压导致偏瘫,行动不便,家里又没有年轻人照顾,住得也很偏僻,十分不易。

她一直把这位老人记挂在心上,免费为她送诊送药,陪她拉家常,冬天到了帮她申请棉被等御寒物资。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如今老人身体逐渐好转,还能下床走动。

“因为我们都姓杨,他们夫妻俩见到我就说‘我家的孙女来啦’!”杨理说,看到老人家健康平安,这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村民看病难一直是杨理最牵挂的事。今年,她提出了关于着力破解制约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瓶颈问题的建议,“希望通过相关政策的出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好医、治好病。”杨理说。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

以高“研”值赋能高质量发展

杨洪明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低碳、绿色、转型、保供、电力安全……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句句不离能源保供和转型发展。这位从教25载的科研工作者,一直深耕于新型电力系统全链条建设领域的研究。

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杨洪明的目光聚焦到更广阔的天地。她深入农村、电厂、企业开展调研,从专业视角了解实情、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可行的实践操作,打磨完善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024年2月下旬,杨洪明带领团队前往农村地区走访调研。

“目前全国累计建成农村小水电站4.7万座,它们都是非常宝贵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然而农村小水电设备老化严重,运行效率不高,水能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依旧存在。”

结合调研,杨洪明认为,如果农村小水电能得到有效管理和利用,将有利于支撑市、县新能源就地消纳、供用电平衡,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保障地区电网安全稳定。

为此,她建议加速推进农村小水电老旧设备增效改造,合理管控生态流量,建设县域农村小水电流域优化调度管控平台,构建可观、可测、可调、可控的流域小水电站“聚合体”。

“立足本职,力求做到建言务实、精准、可行。”谈及今后的履职工作,杨洪明信心坚定,表示将继续聚焦“建设能源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己之力,尽己所能,“我将持续以高‘研’值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姚昕玥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