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十五)

郭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00:54

以战略引领强化我省 新型交通产业新质生产力优势

长沙理工大学 付宏渊

一是出台全省新型交通产业发展规划,完善组织架构。可借鉴浙江发展综合交通产业经验,探索构建新型交通产业体系和发展新型交通新质生产力机制,推动我省新型交通产业总产出突破万亿元、产值占全省GDP超过10%,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创新出台新型交通发展政策,支持综合交通网产业集群建设。比如,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空、港航、交通建筑、交通物流、高端交通装备、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在轨道交通一体化、航空高端装备、新能源载运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项目试点示范。

三是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紧盯建设“新型交通产业先行省”目标。用好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成果,扶植低空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衍生综合领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交通龙头企业与知名跨国企业、央企重大合作项目在湖南落地,开展新型交通基础设施联合共建,创建全省新型交通产业促进联盟等。

构建旱杂粮产业体系

开源·浏阳河·湖湘文化集团  罗可大

一是明确思路定位。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台支持旱杂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加强“湖湘杂粮”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指导支持“湖南省旱杂粮产业联盟”骨干企业,组建“湖湘杂粮产业集团”,构建“湖湘杂粮”旱杂粮产供销全产业链,将我省旱杂粮打造成新千亿产业。

二是构建产业体系。强化旱杂粮产业链建设,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充分挖掘我省旱杂粮品类功能性产品,加快打造现代旱杂粮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实施旱杂粮生产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旱杂粮生产溯源体系。整合全省旱杂粮资源,扩大“中国好粮油”“湖南好粮油”品牌影响力,提升杂粮农产品质量。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持湖南省健康旱杂粮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国、省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旱杂粮产业研发专家团队,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在旱杂粮品种改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推进旱杂粮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大对传统优良品种筛选和提纯复壮力度,加快新品种引进、实验、示范,建立旱杂粮“静态”储备制度。

努力开拓湖南烟花产业新出路

省商务厅 吴弘毅

当前,湖南烟花产业面临品牌羸弱、品质混杂、市场天花板、安全风险等问题。建议:

一是寻求烟花特许经营制度升级。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契机,探索打破按区县划分的批发商“垄断经营权”,让生产商获取品牌价值,促进品牌、企业、行业发展回到正轨。

二是推动内外贸烟花产品同标同质。在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中,借鉴烟花外贸出口建立的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试点。

三是助力开拓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深挖烟花高端市场潜力,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发展高端产品,开拓增长空间。开辟宁波港、深圳大铲湾现代港等出口海运新通道,开通“湘欧快线”陆路烟花班列,畅通花炮出口。

四是提升烟花产业整体安全性能。坚持“科技兴安”,在原料提纯、数字化防控等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发力,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取得突破。深化湘赣两省烟花爆竹主产区安全协同机制,加快建立约束性安全监管政策体系。

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

株洲市渌口区教育局 彭中辉

一是加强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围绕“一镇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目标,聚集可用财力,争取社会支持,汇聚有限资源。“量身定制”培训项目,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农村好教师。改革农村教师乡镇补贴发放办法,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寄宿制学校流动。

二是补齐短板,优化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寄宿制学校宿舍管理人员招聘、培训、考核机制,通过教师内部挖潜和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好宿管人员,提升寄宿服务水平。建设标准化心理辅导室,探索专业心理教师“走教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台账。

三是五育并举,提升办学质量。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推行教学常规清单式管理。加快教育数字化应用步伐,研发精准全面的课程体系,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加大家长学校建设力度,完善家校沟通机制,搭建家校互动平台,提升家校共育合作能力。

探索构建“她经济”发展共同体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李礼

湖南湘女文化深厚、女性消费需求旺盛、产业动能强劲,极具“她经济”发展优势。建议:

一是传承创新红色湘女精神,培养造就新时代优秀湘女。创新“巾帼初心耀三湘”等宣教品牌活动,推进三湘妇女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实施“新时代湖湘巾帼领头雁”工程,打造新时代湖湘女杰,让三湘妇女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二是聚焦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她消费”市场。丰富“她经济”生态圈,“点对点”扩大内需,通过细分赛道,精准满足不同女性消费者需求。构建“互联网+她经济”模式,利用大数据建立“她经济”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挖掘潜在消费需求。

三是做强做优“她产业”,助力“她经济”融入发展新赛道。推动“她产业”走出去工程,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引导积极融入新兴产业。保障女性权益,完善育养行业税收优惠、扩大生育保险覆盖、优化“湘女贷”等融资服务、深化“3+8”综合维权服务模式,为女性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和经济环境,护航“她经济”,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中医特色优势医疗 服务项目的倾斜力度

网友“吴继煊”

一是加快推进和完善中医病种DIP(按病种分值付费)机制。推进中医药方面DIP分组编码、诊断编码、诊断名称、操作名称等,完善中医药DIP付费相关标准,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

二是扩大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中医服务项目予以扶持,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应用历史悠久、成本和价格明显不符的民族医疗技术,纳入收费项目。适当放宽对中医医院中医诊疗技术项目收费限制。

三是引导支持医疗机构使用中药制剂。加快推进支持医疗机构自研中药制剂的推广使用,包括侗医药、苗医药等少数民族医药,经药监部门审核调剂使用的,按程序报备后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通讯员 邱琳娜 整理)

责编:戴蓉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