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西大山走出,全国政协委员舒勇——用艺术力量与时代共鸣与世界对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01: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刘瀚璐 杨佳俊

用艺术力量与时代共鸣、与世界对话,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舒勇登上全国两会“委员通道”,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侃侃而谈。这位从湖南大湘西走出的艺术家,有着怎样的故事?

从山城走出的时代青年

舒勇出生于湖南溆浦。受父母熏陶,他从小喜爱画画。当年的溆浦,是一个封闭的小山城。湘黔铁路是他儿时与远方取得联系的唯一途径。年少的舒勇对外面世界充满向往,希望能沿着铁路一直走到尽头,追寻更多彩的艺术世界。

1992年,舒勇来到广州,成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学生。但在学习半年后,他发现自己的艺术“困”在了象牙塔,得不到社会公众的共鸣。

当时,舒勇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彼时的城中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却已对此麻木。

“有一种冲动,必须做点什么去‘唤醒他们’。”舒勇回忆,他买来大量卫生纸,铺在大街小巷,希望营造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引起人们对环境的重视。结果,这个行为艺术触怒了城中村的居民。舒勇被赶出了居所。

舒勇没有退缩,反而更坚定了要用艺术介入生态环境保护的想法。在他看来,艺术家要跳出小我的自娱自乐,释放大我的家国情怀。此后,舒勇的环保艺术作品《大地环保》《心系大自然》《地球在流血》等接连面世,引起媒体和公众关注。

“艺术和传播结合有着强大力量。”舒勇说,自己曾在一个垃圾场上制作环保艺术作品,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最终,垃圾场被改造成了绿草地。自此,舒勇树立了目标,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艺术家。

“艺术一定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艺术一定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舒勇的艺术之路,走的并不是科班的路子。早期做过设计工作,从事过广告行业,接触过社会的方方面面。

多年来,舒勇在行为艺术、油画、建筑、电影、音乐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间跨界、穿越。但不变的是强烈的人文关怀。他创作《生命之花》,以艺术的方式纪念汶川大地震;创作大型景观艺术《筑梦》,关注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为孤残儿童创作大型公益艺术《触摸荣誉》。

系列作品让舒勇成为一位备受关注和期待的当代艺术家。在他看来,好的作品必须要联系当下,与时代同步伐,和时代同频共振。万众瞩目的《丝路金桥》正是其中之一。

2013年,舒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创作背景,以赵州桥为原型,创作了一件大型的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以此表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在米兰世博会完成“首次亮相”后,《丝路金桥》以闪耀的光芒,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成为舒勇为国家创作、打造文化符号的代表作。

“桥”下再行“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进新的十年,舒勇也迎来一次“归零”。这一次,他创作的载体是“船”。他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用全球化的艺术语言,把红船、巨轮、龙舟、方舟、神舟的象征意义与形态提炼为国际化雕塑——《命运之舟》。

“站在时代的交汇点上,探索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向世界介绍中国,是我不变的使命。”舒勇说。

心系家乡,贡献智慧力量

舒勇坦言,如何立足中华文明、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时代国家文化符号,是自己一直在思考、在做的事情。家乡,始终是自己关注的重点。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舒勇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为湖南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建议在长沙望城建设首批新时代影像艺术阵地试点并加以推广。”去年全国两会,舒勇提出提案,呼吁通过建设新时代摄影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摄影的文化优势,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这一提案得到家乡的积极回应。湖南省文联和长沙市等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就项目选址、投资建设方式、运营模式等进行初步探讨。

这让舒勇大为振奋。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提案,建议在湖南创建首个中国“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示范区。

“湖南已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舒勇认为,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湖南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的平台优势,积极打造地方对非合作桥头堡。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品牌。

“让越来越多激扬创意的青年,一起拥抱现代化新湖南,读懂新时代中国。”舒勇建议,在长沙望城铜官创建首个中国“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示范区,做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交流、文化旅游、文化生活的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责编:姚昕玥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