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人大代表张涤建议: 智慧化赋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周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3:40:23

图为张涤。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要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质量中医医疗服务,以及‘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需求,需要将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融合,以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和信息系统为支撑。”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张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深入调研,并结合工作实际,张涤发现,当前基层中医药发展仍面临诸多难点,尤其是医疗信息化差,健康数据管理不完善,无法完成对健康的全周期管理。

“当前,中医药智慧化发展成熟,应将智慧中医技术应用,纳入中医药强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等中医药振兴重大工程建设内容及考核项,打造智慧中医样板工程,加强数字化、智慧化中医服务的推广。”张涤建议,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实施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引导建设“智慧中医系统+特色专科建设+专家互联网医疗+医生培训体系”等标准化中医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内涵建设。打造中医数字化、可视化、标准化、智能化服务应用系统,通过标准化中医适宜技术、互联网医院及共享中药房等功能模块建设,有效赋能并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张涤还建议,实现“检诊疗评管”全周期标准化、客观化、直观化的服务,满足基层医疗机构、群众、患者、政府的不同需求。打破健康数据“孤岛”,实现全民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