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人大代表吴继发建议: 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

贺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3:36:56

吴继发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施泉江

“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是新形势下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重要内容。建议从政策支持、平台搭建、规范适应性培训等方面着手,持续加大扶持力度。”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继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继发通过调研了解,当前,各级各部门通过完善就业援助政策,优化税收政策,出台资金扶持政策,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创业稳定向好发展。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也存在一些难题,例如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先进、优秀代表的引领表率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各省份的补助标准因经济水平不同存在较大差异等。

他建议,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公务员招录、鼓励企业招用、探索“兵教师”选拔培养、创业指导、免费提供创业场所、享受金融税收优惠、宣传表彰等方式,让退役军人在新的“战场”上实现人生价值。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扶持力度,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鼓励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搭建针对退役军人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出思路、找门路、谋发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经验相互交流。同时,鼓励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拓宽资金渠道,为军创企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吴继发还建议,出台帮助退役军人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社会的适应性培训具体管理办法,并给予资金保障。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