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政协委员何清湖建议: 完善中西医结合学科分化

张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3:28: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

“目前,中西医结合学科设定单一,不利于中西医结合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造成招生、培养、就业、执业受限。”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告诉记者,完善中西医结合学科分化不仅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还符合医疗事业发展的需求。

何清湖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中西医结合高等教育事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能为中西医结合学科分化提供充足的师资力量。”何清湖介绍,随着中西医结合临床人才规模和质量的稳步增长,他们的知识结构也能满足学科分化的需求。

在目前的医学分科中,中西医结合是一级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与中西医结合基础为二级学科。对此,何清湖建议,将中西医结合临床分化为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等,中西医结合基础分化为中西医结合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使中西医结合二级学科名称更规范、具体。

“进一步促进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的学科分化,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何清湖建议,在职称晋升的学科门类增设妇科、儿科、肿瘤科等执业门类;放宽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的执业范围,允许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在西医医院临床科室执业。

何清湖还建议,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西医结合类设置五年制“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学”专业,明确其培养目标、知识与能力要求,培养能在基层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