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 推动醴陵陶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黄欣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3:03: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希望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力度支持醴陵陶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黄小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醴陵陶瓷产业集群于2023年10月成功入选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是我国产业体系最齐全的陶瓷产业集群。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尚文 摄)

黄小玲介绍,醴陵陶瓷历史悠久,工艺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多年来,湖南一直致力于推进陶瓷产业集群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集原料、机械、制造、配送物流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已发展形成了日用陶瓷、工业陶瓷、艺术陶瓷三大品类及4000多个品种。

“但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黄小玲表示,醴陵陶瓷产业存在链条过短,专业化分工、生产不够完善,产业供应链脆弱,自主品牌数量少,品牌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黄小玲建议相关部门从各方面加大对陶瓷产业的扶持和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技术、人才、劳动力、服务等方面保障,为传承创新陶瓷文化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不断擦亮“醴陵釉下五彩瓷”名片。

“比如,可以统一组织陶瓷艺术家带作品到海外参展、赴国外孔子学院传授画瓷技艺,同时整合旅游和陶瓷工艺资源,印制‘醴陵釉下五彩瓷’臻品集画册,分赠驻外机构陈设宣传。”黄小玲说。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