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建议: ​加强农村老有所养服务体系建设

陈奕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2:18: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农村不仅是中国老年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临澧县四新岗镇油菜种植大户沈昌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让广大农村老人晚年无后顾之忧,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沈昌健格外关注的话题。

“首要的是,要加强农村老有所养服务体系建设。”沈昌健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统筹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农村养老的心理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实施老年健康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加强农村敬老院和福利机构建设,完善养老服务功能。另一方面,鼓励建立和扶持社会公益性、互助性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着力解决特困、低保和空巢老人生活照料等社会化养老问题。

“建立健全老年人司法援助机制亦是当务之急。”沈昌健认为,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应广泛开展司法助老,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模式,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实行“一站式”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此外,沈昌健建议,应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力度,设立老年人权益保护日,依法严厉打击遗弃和虐待老人的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责编:陈奕樊

一审:冒蕞

二审:刘文韬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