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创造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文化符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1:07: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舒勇亮相“委员通道”。以“桥”为IP,舒勇分享了“打造国家文化符号、传播好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经验。

打造文化符号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方式和路径。以赵州桥为原型,使用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砖石,融入世界各个国家的国花、琥珀等元素,呈现“以花造砖,以砖筑桥”的意境,这便是舒勇引以为傲的作品——《丝路金桥》。赵州桥象征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砖”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手工花寓意着美美与共的传统文化。一砖、一桥,便衍生文化包罗万象的魅力。

文化符号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以舒勇在“委员通道”上提及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汽车车标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保时捷车标中那一匹意欲跃起的烈马,是德国符腾堡州首府斯图加特的标志,传承之意不言自明;奥迪车标的四环星辉象征着合并前的四家公司,由于其环环相扣,在我国又被赋予了和谐圆满的美好愿景。至于国产新能源车,更是大有深意。比亚迪旗下的高端品牌——仰望,车标就是甲骨文的“电”字,“电”表明新能源的技术和产品路线,甲骨文则蕴含着对古老文化的传承。由此联想到,不论长江长城、黄山黄河,亦或是中国龙、熊猫等元素,它们都是具体的文化符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实践中进一步探索,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湖南,同样需要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更多文化符号。目前,“三湘四水·相约湖南”这一文化IP已经有了一定的辨识度,但还要在解读、传播中花更多心思。比如,将“芙蓉花开”这一核心创意拓展,将其宣发至各市州地标性建筑、景点乃至交通枢纽;文而化之、旅乐三湘,奏响古文新韵,让“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成为令人难忘的心灵之旅……如此种种,各方齐心协力,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形象便不断展现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