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20:19:44

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记者 曹婕妤)近日,省妇联发布《关于认定2023—2024年度湖南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创建活动示范名单的通报》,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下简称“鉴定中心”)被评定为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鉴定中心是一个“娘子军”占主力的团队,她们在工作上拧成一股绳,生活中融成一家人,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巾帼贡献。

时值入春,乍暖还寒。鉴定中心主任何静怡带领女同胞们编制完档案管理办法,就埋头进各个评价机构的库房,指导完成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是技能人才评价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有利于实现评价机构档案的科学管理、妥善保存和高效利用。

同样看似简单却考验细心耐心的,还有指导市州举办考评人员培训,包括人员资格审查、遴选授课专家、明确考核方式、组织考核工作等。申报材料准备哪些?找不到专家怎么办?负责这项工作的刘晓玲经常接到市州咨询。“去年我们指导市州办了21场培训,虽然‘工作+出差’连轴转,但学员的反响很好。”

当时,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还有一批考评人员的证卡临近到期,为不影响毕业生技能等级评价,鉴定中心为他们“量身定制”一场培训,共有37个培训职业、306人参与。从报名、开班到证卡核发、信息入库,女同胞们加班加点,仅用15天完成。

技能人员证书遗失的事也时有发生。准备出国工作的张先生在向德国驻华大使馆提交申请时,发现自己的中式烹调师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不见了。情急之下,他登录省人社厅官网,查到证书补办电话,从北京拨了过去。工作人员包米娜立马核实情况,当天便补好证书证明,连夜寄往北京,避免影响签证。

这些“娘子军”还撑起了技行三湘的“半壁江山”。不仅成功举办我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每年还服务各类技能赛事50余场,带动数十万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参与。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省培养选派的技能健儿摘得2金,实现“零”的突破。在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获得的奖牌总数居中部六省第一,获评“突出贡献奖”。

走下赛场,她们和男同事一起,创办《湖南技工教育研究》杂志,开展课题研究,为全省技工院校师生提供师资培训、技能研修、就业创业服务,每年资助学生近18万人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

工作之余,参加培训活动、阅读专业书籍、与行业专家交流,“娘子军”也不忘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她们在平凡中坚持,于琐碎中恪守,正步履坚定地走在春天里,展现巾帼英姿,绽放人社“她力量”。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