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部不疼不痒的小包块,需要就医吗?医生:这种包块严重可致脏器坏死

    2024-03-07 19:01:5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刘少红 张莉)“给孩子洗澡时我发现她腹部隆起一个小包,立马想到可能是腹股沟疝,赶紧来就医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近日接诊了一位4岁的小女孩,母亲龙女士在给她洗澡时意外发现腹部有一个鼓出的包块。据了解,龙女士的大儿子此前曾因腹股沟疝入院治疗,因此她对这一症状保持了高度的警惕。 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和诊断,女孩确诊为腹股沟斜疝。

“龙女士的及时就医是非常有必要的。” 该院 普外二科 副主任医师周宇翔 表示,小儿腹股沟斜疝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发育异常,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会 造成肠道坏死、 睾丸(男孩)或是卵巢(女孩)的坏死等不可挽回的后果。 他提醒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腹部有异常凸起或 包块 ,应立即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周宇翔 介绍,小儿腹股沟斜疝是腹股沟管先天性发育不全,在腹腔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如咳嗽、便秘、哭闹等)可让肠管、卵巢等脏器进入腹股沟,形成体表包块。新生儿期即可发病,总体发生率为0.8~4.4%,早产儿则更高,可高达30%;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2倍,右侧多见,也可能发生于两侧。

小儿腹股沟斜疝最初主要表现是腹股沟区可消失的包块,当哭闹或跑跳时,包块会出现或明显增大;安静、平卧后包块可缩小或完全消失。一般不妨碍活动,不影响小儿正常发育。

由于腹股沟斜疝很多时候不痛不痒,很多家长可能并没有重视。而这个疾病其实是个“定时炸弹”,最严重的危害是发生嵌顿,可能会引起肠管及睾丸(男孩)或是卵巢(女孩)的坏死等严重后果。因此,发现孩子腹股沟包块时无论是否有疼痛都应及时就诊。

目前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最佳手段是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创伤小、安全可靠、恢复快且不易影响精索睾丸的发育,可同时治疗双侧疝或治疗一侧探查对侧而不增加痛苦。10~15分钟即可完成。患儿术后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绝大部分患儿经过手术治疗后均可治愈,极少数患儿可能存在复发情况。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