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看新区

通讯员 周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8:2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达

春节促销热潮刚刚消退,一股清新的“她经济”之风带动了新一轮的打折促销热。随着“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从线上电商平台到线下商场,美妆、护肤、珠宝等“她”产品促销力度明显加大,鲜花、蛋糕等礼品消费也持续走高。

在湖南湘江新区,女性消费势头正劲,水羊股份、梦洁家纺、宁儿妇产医院、盘子女人坊、草花互动等一批企业着眼“她经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长沙湘江欢乐海洋公园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文旅目的地相继开展女性专场活动;各商圈线下门店各放大招,女性消费在湘江新区火热澎湃。

看企业 瞄准女性消费需求

深耕美妆领域的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羊”),可谓新区“她”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作为以“自有品牌与CP品牌双业务驱动”的新消费品美妆品牌企业,旗下拥有御泥坊、大水滴、小迷糊、御、VAA、HPH等自有品牌。

打开御泥坊天猫旗舰店(水羊旗下品牌),种类齐全的美妆产品各有特色。作为水羊的绝对主力消费群体,如何让女性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水羊从一开始便坚持了“多元肌肤科技,简单就是水羊”的品牌定位。“水羊聚焦于顾客,建立了端到端的质量管控体系,从产品立项到配方开发阶段、生产阶段、上市前后阶段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估与质量控制,全流程管控产品质量,目前已建立4000多项质量管理流程和内部标准。”水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水羊股份已经申请超过350项国家专利,掌握10余种独有原料研发技术,并成功实现多款原料自主掌控。这样的成果让水羊在“她”消费的竞争中占据头排。

事实上,除了实体消费品,服务类、文创类消费形式也是新区各企业打开“她”经济市场的另一条赛道。

由湖南草花互动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草花互动”)研发的手游《中餐厅》以同名真人秀为产品IP,构建了一个“女性向”的虚拟世界,玩家通过模拟经营,在精心打造的世界中设置菜单、迎来“顾客”、创造“收益”。数据显示,女性用户是这款产品的主力军。“《中餐厅》将美食、文化、游戏三者结合,并向全球市场发行。在画风、音乐等元素上,做到了轻快兼具可爱,更好地吸引了女性用户。”草花互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瞄准“她”经济,新区企业更是强强联合,盘子女人坊和映客直播曾共同打造“樱花女生”“颜值大选”等活动,以一对一量身定做的方式,为节目中获奖的主播,打造了一系列全新限定版古风妆造。作为古风摄影领域的第一品牌,盘子女人坊与多部热播电影、电视剧合作,近期热播的《长月烬明》的古装带火了影视同款服装拍摄打卡、文旅打卡,实现了跨界双丰收。

看文旅 创意为“她”打造浪漫

“女性的文旅消费意愿显著高于男性”。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4中国女性旅行趋势报告》显示,女性的文旅消费意愿显著高于男性,女性用户全年消费2次以上的比例高达55.4%,高于男性用户的44.5%。女性不仅消费频次相对更高,同时,在结伴出游和家庭出游等多人同游的场景下,女性通常都是行程预订的主导者。

进入3月份以来,新区各目的地和景区,推出了女士专享优惠活动。“浪漫是女性的天性,也是新区的气质。”市民黄女士在计划近日游玩计划时,不由得感慨,女性文旅消费场景在新区选择颇丰。

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3月1日-15日推出“女神特惠5折票”,邀请女神们一起看最美人间三月天。在1:1复刻的浪漫建筑群中,仿佛一秒穿越至意大利小镇,是女神们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五彩缤纷的旋转木马,欢乐轻快的音乐,宛如进入童话世界,满足儿时的公主梦;巡游歌舞、魔术杂技、街头表演……从早“嗨”到晚的20+沉浸式互动演艺让女神们在小镇欢乐游玩时,也能感受到弥漫的热情与宠爱。

艺术降临,更为女性带来了高质量的浪漫。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发起“人间最美三月天”WOMEN’S DAY特别活动,希望所有女性透过影像艺术感知对生活的热爱,用影像记录并展示最好的自己。在3月8日-10日,举办系列主题工作坊,并特别推出艺术治愈卡,打造木刻版画工作坊、丙烯画工作坊、玫瑰茶觉会,“自拍计划”将顶级专业器材交给观众控制,15分钟拍摄不限张数,9张精修照片,拍完即可现场拿片。

来到湘江欢乐海洋公园,“女神月”盛宴持续进行中。3月7日-17日,湘江欢乐海洋公园将派出高颜值肌肉男团及网红男美人鱼,向入园的女性赠送玫瑰花束,以花之名,表达敬意。

今年的妇女节紧邻周末,成为“错峰出游”的好机会。相关文旅消费大数据的分析预测显示,2024年度女性消费者文旅消费热点将主要集中于动物园、游山玩水、历史遗迹、园林古镇、游乐园等十个主题,与往年同期基本一致。分年龄看,“80后”“90后”女性的文旅消费偏好更多集中于适合亲子及家庭出游的主题景区,例如动物园、游乐园等,而“00后”女性的文旅消费则相对更集中于适合独自玩乐或适合闺蜜游及情侣一起出游的主题上,例如演出赛事及其他一些休闲碎片化产品。 同时,一些追求出游品质和个性化体验的女性消费者非常热衷于挖掘“小众”目的地。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