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湘企共享受原产地关税减让2.13亿元

  三湘都市报   2024-03-07 18:08:3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  通讯员  田力丹 林俊 徐澳) 今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前2月湘企在进出口环节总共享受原产地关税关税减让2.13亿元。出口方面,海关共为湖南外贸企业办理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7771份、金额34.9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63%、9.85%,这些证书帮助省内企业在目的国享受关税优惠约1.24亿元。进口方面,共为10.17亿元来自优惠贸易协定成员方的进口货物办理关税减让0.89亿元。

进口享惠产品主要为云母片、水产品等

据海关统计,湖南出口享惠产品主要为货运机动车辆、铝箔、钢铁结构体、烟花等,进口享惠产品主要为合成橡胶、云母片、水产品等。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 2024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第三轮降税安排,中国—东盟自贸区3.0谈判也加快推进。随着自贸协定制度红利不断释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湖南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据统计,前2月长沙海关办理RCEP原产地证明434份、金额2.12亿元,分别增长56.12%、53.2%;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3047份、15.5亿元,分别增长36.64%、3.61%。

今年元旦节刚过,长沙桑铼特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自产的一批拖拉机申领了全省2024年首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可在目的国减让关税约1.1万元。公司负责人周志表示,原产地优惠政策帮助公司产品在东南亚打开了销路,今年销量预计可以翻番。

原产地证书审核速度提升到“秒”级

据悉,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企业,可以自行对出口产品出具原产地声明。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2月公司已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90份、956万元,主要出口商品为鞋靴制品,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让30万元,且生产和出货更灵活,时效性更高。

湖南多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宋利芳介绍,今年来申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76份、1408.8万元,分别增长76.7%、73.2%,在目的国可减让税款68.6万元,“公司生产的蔬菜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凭借原产地证书产品进口时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让公司与海外客户建立了更加稳定的供应关系。”

长沙海关表示,今年来,该部门继续实行了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原产地证书审核速度提升到“秒”级,自助打印率达98.93%,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享惠时间成本和通关成本。接下来,长沙海关将充分挖掘RCEP等自贸协定降本增效潜能,助力更多企业享惠。

责编:孙燕飞

一审:卜岚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