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琵琶湖学院大学研学团访问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卓萌 ​王平 杨雅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8:00:04

东海浪宽友谊长,互学共鉴育英才。 3月7日,日本琵琶湖学院大学研学团一行10人在逄军教授带队下,访问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午,湖南幼专党委副书记张丽群等校领导与研学团队座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曾建坤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

张丽群代表全体师生向研学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湖南幼专前身为湖南省公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系中国著名民主革命家宋教仁先生于1912年倡导创立。学校设有7个二级学院,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为主体,以艺术教育为特色,完整构建起了0-12岁年龄段儿童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小学教育专业群、学前教育专业群立项为省一流特色专业群。2022年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所师范类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学校,形成了高素质专业化幼儿教师培养体系与复合型高素质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湖南模式”。

湖南幼专与日本琵琶湖学院大学两校友谊历久弥新。自2011年6月19日结为友好学校以来,两校多次通过交流教学、线上访问、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本次研学团的到来,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空间与机会。希望今后两校能在师生互访、教师进修、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师生相互学习、共同奋进,开出更加繁茂的友谊之花。

参观学校

逄军教授以日本文化理念中的“一期一会”,表达研学团对交流机会的珍惜与重视。琵琶湖学院大学所在的日本东近江市与常德市是友好城市。湖南幼专则是第一个和日本琵琶湖学院大学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的中国 学校,作为“老朋友”,两校感情非常牢固。逄军认为,在国际文化学习研究中,交流沟通非常重要,多接触、了解对方的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对方的文化。希望进一步把课程教学融入校际交流层面,从各个层面深化交流合作。

研学团观摩课程

随后,双方参会人员围绕两地中小学教学模式共同点与差异、幼教人才资源缺乏问题、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展开进一步交流。研学团参观了湖南幼专校园,现场观摩了《幼儿卫生与保育》《歌曲钢琴伴奏与弹唱》《幼儿教师领域教学核心经验》等课程,并开展学习交流。

观摩课程

下午,“华乐和音”——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琵琶湖学院大学音乐联谊会在湖南幼专艺术学院举行。日本钢琴演奏家牛屋真纪、琵琶湖学院大学讲师林育子等研学团成员与湖南幼专师生同台献艺,通过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触动心灵,传递友情,搭建起文化交流、沟通和共融的桥梁。

责编:卓萌

一审:卓萌

二审:卜云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