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有佳人丨徐静:从捡矿石的小女孩到采矿设计师

通讯员 贺喜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6:31: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喜迎

讲究体力、胆力的矿产资源开发行业,常被认为是男性的主场。而在资源开发的前端,矿产勘查及工程设计领域,女性同样撑起了一片天地。

走进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设计院,我们见到了地质室主任工程师徐静。

大眼睛、齐刘海,娇小的个子……见到徐静的第一眼,很难将她与矿山、地质工程这些词汇联系起来。

“我的父母在郴州柿竹园矿区工作,从小我就能看到很多漂亮的矿石、晶体。”徐静在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的柿竹园长大,耳濡目染之下,她选择在河北工程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完成了本科及研究生学习。

2012年,徐静加入长沙矿山研究院工业设计院,从事国内外非煤矿山地质领域研究、设计工作。“我近期工作重点是矿床工业指标论证,从地质数据为依托,从采矿、选矿、经济价值等方面,论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佳路径’和‘最佳指标’。”徐静介绍。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工作给了我行万里路的机会,带给我很多能量。”徐静笑着说。

事实上,“行万里路”这件很酷的事情,却没有徐静说得那么轻松。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在深度超过800米的深井矿山中,开展工程地质调查,不是件易事。

“脚下穿的高筒雨靴、身上穿的工作服都只有男款,我的脚是35码,矿区最小的鞋也是39码,走着路,鞋子都空一大截。”徐静说,还有些时候,出于矿山安全管理,女性会被拦在矿井之外。

复杂艰苦的深井矿山环境只是第一关,对于矿产勘查及工程设计,地质环境、矿产类型、市场变化等都在方案的考量范围之内,学习新理念、新技术成了徐静的“日常”。

陈丙强是带徐静入门的“师傅”,在他看来,这个徒弟爱学习钻研、肯挑重担子。“2012年,当时工程设计院成立不到两年,这十二年徐静和工程设计院是共同成长的。”

“她善于挑战新项目,也勇于挑战自我。”陈丙强说,工业指标论证和矿山生态修复等业务板块,都由徐静牵头,取得的成果在江西省修水县洞下-官塘尖矿区、黄沙坪铅锌矿矿山得到应用。

矿山开采之后如何恢复矿山原始的生态环境和地形地貌,是徐静近两年的钻研方向。2022年5月,徐静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编制的《湖南黄沙坪铅锌矿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项目,成功通过了自然资源部评审。

参加工作12年,徐静作为项目经理主持完成了黑龙江曙光铁矿、西藏马牧普铜矿、四川马角石铜矿等20多个矿山地质咨询、研究及技术服务项目,主持、参与的项目已通过二十余个省份自然资源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评审,并荣获湖南省有色冶金黄金地勘行业的“芙蓉百岗明星”、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在地质队、矿山工作的女性,我很敬佩她们。”12年时间,那个在柿竹园捡石头的“小姑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践行“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初心使命。徐静鼓励更多女性勇敢追梦,在广阔天地间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