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3列车上的“宝贝计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5:47: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通讯员 张远博 谭东明)3月3日,春运临近尾声,但客流依然不减,在苏州开往深圳的K33列车上,株洲机务段客运乘务大队的职工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

19时48分芜湖站开车,突然有旅客焦急地找到17号车厢乘务员王建文,“我的儿媳妇小陈现在腹痛难忍,可能即将分娩!”情况紧急,王建文火速电台呼叫当班列车长,同时通知广播寻医,并通知客运车长支援,客运车长宋芳立即与南昌局客调协调前方铜陵站下车,并联系地方120接站。

此时孕妇陈女士已经无法自行移动,额头不断冒出冷汗,躺在座椅上呻吟不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见寻医未果,全列车的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上。

这时,休班机务车长胡杰赶到现场,他此前经历过类似突发事件,因此处理起来格外冷静,随着他一声令下:“立即疏散邻近旅客,拿出药箱里的产包、止血钳和无菌纱布,做好随时可能分娩的准备。”列车员们迅速行动,用干净的床单和无菌产包铺设床铺,将叠好的被子垫在旅客身后,并在四周人工撑起床单,“搭建”出一个“临时产房”。

宋芳发现孕妇的宫缩频率越发急促,身下的床单已被大片浸湿,车长姚文耀当机立断:“羊水破了,坚持不到铜陵站了,只能在车上生产。”

于是宋芳与同车厢的两名女性旅客一起,承担起接生的重任。她们陪伴在产妇身旁,不停地为她加油打气,大家纷纷为她送上鼓励。

20时25分,列车运行在芜湖至铜陵区间,就在所有人忙前忙后照顾孕妇、安抚家属情绪时,一声清脆的啼哭声响彻车厢,一名男婴呱呱落地。“分娩过程十分顺利,母子平安。”听到婴儿的哭声,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车厢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产妇陈女士望着刚出生的宝宝,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21时08分,列车抵达铜陵站后,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已经等候在站台上。在产妇家属的连连感谢声中,列车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将孕妇和新生儿转移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这次“宝贝计划”的成功,得益于全列车人的默契配合和无私奉献,得益于客运乘务大队作为机务“跨界”客运的标准作业和工作经验的累积,此类事件客运乘务大队已妥善处理5次;也让客运乘务大队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使命,展现铁路服务体系的实力和担当。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