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有佳人 | 熊雯瑛:尽善尽“镁”做科研

通讯员 周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5:46: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达

“女性搞科研,除了搬不动材料,体力上有劣势以外,好像也没什么比不上男性的地方。”来到航天科工(长沙)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材料研究院”),见到主任研究师、金属材料技术专业组副组长熊雯瑛时,她正做完实验。

走进新材料研究院展厅,展台上陈列着企业各类材料研发成果,大到一人多高的合金材料,小到肉眼难辨的金属粉末,无不在人们意想不到之处发挥着关键作用。

镁合金产品历来是市场的宠儿,广泛应用于3C电子产品外壳、高端音响振膜以及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装备中,为公司带来了上亿元的产值,熊雯瑛正是这方面科研的翘楚,主要从事镁合金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

工作期间,熊雯瑛获得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铜奖及其他各类奖项20余项。主持或参与湖南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及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批项目经费近1000万元,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1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0件。

“减重”是材料研发领域永恒不变的重要命题,以汽车工业为例,汽车所用燃料的60%消耗于汽车自重,汽车自重每减轻10%,其燃油效率可提高5%以上。在合金材料领域,镁合金是制造工业中可使用的最轻金属结构材料之一。

“我们的镁合金产品包含超轻镁锂合金、中强高韧镁合金、高强耐热镁合金三大系列产品,它们不仅比钢轻3/4、比铝合金轻1/3、比钛合金轻3/5,与其他普通镁合金相比,还有强度高、耐磨、抗腐蚀性强、大尺寸复杂薄壁结构塑性成型好等优势。”熊雯瑛介绍。

熊雯瑛的日常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几乎全年没有自己的个人时间。即便如此,熊雯瑛依然让自己的生活在有限的条件下多姿多彩,当脱下实验室里的白大褂,熊雯瑛和身边无数的“她”一样——爱逛街、爱拍照,找那些好吃好玩地尽情体验,和好闺蜜聊身边有趣的事,她的生活并不枯燥。“2024年计划利用业余时间来练习瑜伽、普拉提等,链接身体、打开心灵、自我成长。”熊雯瑛希望在瑜伽的冥想过程中,得到大脑的片刻放松,她知道,未来的科研路,仍任重道远。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