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预制菜圈发生了什么|两会代表为预制菜产业建言献策

    2024-03-07 15:26:46

1、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建立校园预制菜全链条可追湖的食品安全机制

今年,聂竹青重点关注校园预制菜食品安全。他表示,出台预制菜食品安全统一标准,不仅关系到产业长远发展,还关系到学校、餐厅、千家万户的健康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法律标准,制定预制菜安全标准和生产规范,提出建立预制菜全链条可追溯的食品安全机制,家长、学校与社会多方联动保障预制菜安全。近年来,全国有多地校园在推广预制菜时引起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全体的疑虑和担忧。如何管控好预制菜设计加工流程,保障预制菜的安全规范生产成为预制菜产业良性发展的重中之重。

2、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审慎推行预制菜,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丁佐宏表示,强制标准的缺失,导致推行预制菜的法制条件不成熟;技术条件的限制,导致技术经济成本难以被消费市场接受,因为必须全冷链、全封闭运营,才能保证食品安全。而这必然导致成本上升。因此,应审慎推行预制菜。尽快出台预制菜的全国统一标准,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议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就预制菜的生产、运输、认证、追溯等全环节、全链条,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同时,针对目前预制菜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建议将预制菜的加工和销售列入专门的工商经营范围,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让老百姓在预制菜商品消费中“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3、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立预制菜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机制

“预制菜欠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标准体系尚待完善。”皮剑龙建议,应加快出台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确预制菜定义、原料条件、生产加工、防腐剂添加、储存运输等关键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当前,我国预制菜行业正迅速发展,但行业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关注到,当前,预制菜行业存在欠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标准体系尚待完善,预制菜产业链长,集中度低,欠缺溯源体系记录产品信息,以及预制菜标识标签信息不全等问题。

(来源: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