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刘杰:年底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将有“三强”,理想和问界必在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2:35:16

“我们判断,在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到今年年底,会有特别清晰的头部三强出现,它们甚至会占据70%的市场份额。在三强中,我们(理想汽车)和问界肯定会在里面。”近日,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在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场中,理想汽车的市占率为15.96%,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市占率则分别为20.83%和9.87%。从数据来看,在该细分市场中,特斯拉的市占率最高。

“去年,在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场中,头部三强的市占率已经达到50%。如果头部三强的市占率能够达到70%,也意味着,这一细分赛道会比燃油车时代BBA(即奔驰、宝马和奥迪)在豪华车市场中的集中度还要高。”刘杰说。

另外,从2023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问界在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场中的占有率未能进入“三甲”。对于问界是否能够成为他所预判的头部三强之一,刘杰仅表示,华为是中国科技公司里唯一一个做到过接近万亿收入的企业,这反映出企业的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月,凭借问界M7的热销,问界实现近3.3万辆的销量,首次超过理想汽车3.16万辆交付量;2月,这一势头还在延续,问界交付新车2.11万辆,超过理想汽车的2.02万辆。此外,鸿蒙智行方面称,新款问界M7交付近1.85万辆,累计已交付超过10万辆,累计大定突破15万辆;问界M9累计大定已突破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董事长、CEO李想曾在2023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面对华为,理想汽车管理层有着统一的认知:80%是学习,20%是表示尊敬,零抱怨。我们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能够在迈入1000亿收入规模时,遇到这样一个曾做过近万亿收入的、可以学习的榜样,我们还是非常敬佩、兴奋的,这是我们真实的心态。”

“一家做到万亿收入的企业,当它进入一个行业时,还能持续迭代和成长,并且向其他人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特别重视华为的原因。”刘杰告诉记者,问界的用户和理想汽车的用户是不同的,理想汽车的用户还是家庭用户,但头部企业的竞争会长期存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从一开始所谓的“百家争鸣”,慢慢进入到头部企业之间的竞争。

记者了解到,理想汽车成为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场头部三强的前提,或是完成80万辆的年销量。刘杰表示,理想汽车现在处于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3年该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60万辆,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0%左右。预计今年,该市场的规模会达到350万辆,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50%,增长潜力较大。

80万辆的年销目标,意味着理想汽车的市占率要达到20%以上。刘杰表示:“今年,我们有16%的市占率基础,同时还多了理想MEGA、L6和下半年即将推出的三款高压纯电车型。基于此,我们对实现超过20%的市占率目标,非常有信心。”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微

业内判断,如果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50%,20万元以上的汽车市场主流选择将从燃油车变成新能源车,市场渗透会从原来的早期大众进入晚期大众阶段。进入晚期大众阶段之后,市场会更加向头部企业集中。刘杰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20%以上的市占率目标对理想汽车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不同技术路线的销量贡献,刘杰判断:“当前在2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混动和纯电产品的比例为4:6,预计今年这一比例会转变为5:5。”

就理想汽车而言,其在今年正式踏入纯电竞争阵营,不仅在3月1日推出了MPV车型——理想MEGA,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其他三款纯电产品。但是,由于纯电车型在今年的销售周期较短,增程式车型仍将是理想汽车今年销量构成中的主力。

据记者了解,理想汽车对于理想MEGA的销量预期为挑战单月销售8000辆。“因为我们看到,50万元以上的乘用车中,不分MPV、SUV,单一产品单月的峰值销量在8000辆左右。”刘杰表示,对理想L6,理想的期望则是,到今年年底,在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借助这款车实现单月市占率10%左右的目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