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会患乳腺疾病?小切口解决大麻烦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1:36:0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 3月7日讯(通讯员 陆恒 )31岁的唐先生于3年前发现自己的右侧乳房隆起异常,这给他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今年2月底,唐先生终于鼓足勇气来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乳腺外科就诊,以“男性乳腺增生症”收治入院。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副主任医师陆恒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其诉求,决定为唐先生在腹腔镜下实施右侧腋下乳腺皮下腺体切除术。手术通过腋下的小切口成功切除了唐先生右侧乳房增生发育腺体,帮助唐先生摆脱了困扰他好几年的烦恼和尴尬。

3月2日是唐先生出院的好日子,也是他术后第一次换药。当打开伤口的那一刻,患者和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唐先生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男性也会患乳腺疾病呢?在此,陆恒副主任医师解释:男性乳腺增生症又称男子女性乳房(gynecomastia),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引起的男性体内雌激素和雄激素比例失调,进而导致乳腺组织异常增生、发育的一种疾病,通常为良性,是最常见的男性乳腺良性病变。男性乳腺增生在青春期多见,约22%-69%青春期男性可能出现乳房发育,而乳房发育隆起较明显时也会给患者带来社交心理影响。

那么,男性乳腺发育异常存在癌变的风险吗?答案是可能的,几率约4%。目前,在临床除了口服药物治疗外,主要治疗手段为外科手术切除。传统的手术方式,患者的乳房表面在术后会出现明显瘢痕,而采用腔镜技术将切口设计在腋窝处,则具有多优点,如术后恢复快、切口隐蔽、美容效果好、术后乳头乳晕坏死及感觉缺失发生率低、在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可限度地减少术后瘢痕对患者的心理影响、帮助患者重拾自信、有效提高生活质量等。

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乳腺外科在周边县区率先开展乳腺癌高危人群普查及早期诊断,常规开展乳腺癌根治术、改良根治术以及乳腺癌保乳、保腋手术及乳腺即刻及延期重建。科室拥有先进多普勒彩超及乳腺微创旋切等先进设备,已开展几百例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手术,具有无手术疤痕、创伤小等优点。

责编:郭芝桃

一审:郭芝桃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