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草朝霞

杨国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07 10:41:34

杨国胜

水云间,青山白塔连。日出红霞艳半天,鹭行雾霭似画卷。长河绿如蓝。——《望江南》

新城往东五里,顺沅水而下,有一条公路,名沅张公路,即沅陵至张家界公路,地名是黄草尾。移民前,这里是一个城郊村,沿河时一大片菜地和橘园,农户以种菜栽果为业,几百户人家勤劳而富足,栋栋砖房,红墙青瓦,散落在橘柚林里。五强溪水库蓄水后,这里成了消落区,是一片湿地,退水时节河洲长满青草,极像草原,春天栖落成群小鸟,秋季开满各色小花。

一切景象入眼即诗。

我的家乡在县城下游。顺沅水下八十里又转入进山支流,沿山脚公路又需走八十里。乡下人把进城成为“上街”,小时随父亲上过一次街,之后便时时盼望着上街。长长的街上,太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占据乡下人幼小的心子。再大一点,到县城读书,上街就成了常态。临河公路弯弯曲曲,出门时兴奋心情被客车的一路颠簸一路尘灰所湮没,一车人昏昏欲睡。

车经深溪口,再过几道弯,远远就能看见一座高山白塔了。白塔下的河面宽阔, 河中有一洲,洲上又有一塔,这方圆几里路可眼见两座古塔。还有一塔在凤凰山,三塔成一线,并有些来历,为地方奇观。那时见到江洲、白塔、橘林、菜地时,大家眼睛一亮,神情清爽,一车人叽叽喳喳,激动无比,知道城不远了。

所以每次上街,心里就期盼着,眼睛就搜寻着,等着这一景象的出现,似乎望见白塔,心就上街了。

后来调进城了,工作地也涵盖黄草尾,有时一天要打好几个来回。公路平坦,顺江而下。近处波光粼粼,江洲似舰;远山群峰绵绵,积翠成蓝。不时地,内心深处总隐约浮现少年进城时的欢欣,也时常对这一带景物感到无由的亲切。

有一日清晨,路过黄草尾,只见对岸红霞半天,太阳还升出山头,远山披上金色霞光。江面云烟簇簇,林木苍苍。渔舟停在洲旁,白塔浮在江上,极似一幅画,又像一首诗。

不一会,太阳出来,光芒万丈,江雾散去,山河瑰丽。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著名的黄草朝霞,即曾上过书,常被人赞颂的沅陵老城旧八景之一。

进城二十多年了,青丝成了白发,热血青年成了碌碌中年,自己仿佛是城里人。然而乡下人的本性依在,喜山乐水,走路好动,所以养成早晚散步的习惯,一日不走浑身难受。

每天清晨,走在新建的滨江步道上,走在偌大的龙舟广场上,常常见到黄草尾和凤凰山之间远山处,一轮红日慢慢升起,红霞慢慢散开,白塔立在青山之巅,薄雾浮在沅水之上,这一刻,看江山日出是那么美丽,那么愁人,感觉这天地间一切皆那么和谐,那么美好。

我知道,看的是日出,行的是流年。珍惜眼前的一切,便胜过过往万千。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