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峡江天瀑夹河湾

邱德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9:46:30

文/邱德帅

“兹游奇绝冠平生。”脑海里迸出的这个诗句,形容眼前的峡江天瀑应不为过。掩映在夹河湾峰墙下的这条瀑布,硬生生在巨峰腰上闯开一道缝口来,飞流而下卷起千堆浪,水花如雪,冰凉如冬,入潭如镜。若说人生可有遗憾,不见此景当为憾事?

行经多年,总会有意无意地去到桑植县官地坪镇赵家坪村夹河湾的峡江天瀑之顶。顶上也称奇,一块大整石生怕荒废在野,矗立在绝佳观景地平铺开,让站着、坐着、躺着、趴着的欣赏客惬意地饱览山河,虽战战兢兢、忐忐忑忑,却涓涓潺潺、葱葱勃勃。即使是巾帼来此,也颇有些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和洒脱豪迈。

寻常时节,都只道这处观景台已簇拥绝景,观山、观水、观瀑皆入眼帘。每逢登临崖端俯瞰,我也是喟叹此处之壮观,自言峡江之内,蜿蜒小溪终究汇入溇江,不入也罢。这份错过,延续至今。

是在得闲某日,耳畔听多了人们对夹河湾无数次的夸耀,忍不住想要一睹为快。好在光阴虽逝,其梦可追。携来十数好友,崖不能下转船行,绕至溇江入溪口。古诗云: 返景入深林。果然一路惊奇,刻不容缓。

水流并不湍急。巨石横七竖八地躺在峡江里,嶙峋的构成最初的风景。踏波涉水,或浅或深。踮着脚,赤着足,摸着石头过河,沁人心脾的冰凉感洗去一身疲惫,手机成了相机,纷纷按动快门,石头与人成了镜头里永恒的图像。

不是每一处都能穿溪而过。巨石横生,就是悬瀑。悬瀑所至,就是深潭。摸着石头,也有过不了河的时候,只好转往峡江边攀枝援藤,判断着溪流的大致方向寻找路径。这是块原始地,少有遗存的脚印。参天的树遮天蔽日,树根抱着石块,伸入泥土顽强地存活千年。而树藤却缠绕着树干,或呈低垂状,或呈攀爬状,有直着的,弯曲的,扭结的,写尽岁月的沧桑。

穿过丛林,涉过溪谷,反反复复,百转千回。要说路难行,于斯可为盛。沿途顺着山林穿梭的粗粗细细、弯弯曲曲、折折叠叠的大小瀑布随处可睹。同行友人皆言,若是武陵源的山林有瀑如是,桂林之水当不可称奇。行路难,眼见到了峡江尽头,心想着体力不支欲返程,却接到已兀自奔至崖下好友的来电。“最好的景致在这里,不来这一趟算白来。”狂言太盛,不由我不艰难跋涉。

翻江倒水一里溪,少了树遮石挡,绝景步入眼前。行遍千山万水,未曾相逢此瀑。这瀑,可谓是峡江天瀑,离地逾百尺,喷涌如奔雷,顺着几缕阳光砸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这瀑,宽有度,高有型,泻有声,落有潭。这瀑,隐忍,避世,超凡,脱俗。立于潭前,瀑雨如丝,四溅开来。

辛苦不易虚度。隔着重岭,隔着峡江,隔着人世间,不是我这一众人,何人可知赵家坪的峡江天瀑?或者,这一趟行走掀开了峡江天瀑的神秘面纱,下一回将有更多观者至,当解万千人的此生之憾。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