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就业,代表委员这样说

    2024-03-07 09:02:18

近年来,“年龄要求:35周岁以下”的招聘公告屡见不鲜,成了不少职场人找工作时绕不开的硬性要求。

35岁职业门槛的设置是否合理?如何保障此类求职者的权益?有什么好的建议?就业的“痛点”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

建议放开公务员考试35岁限制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接受了北京青年报的专访,他表示,在企业里面,很多招聘启事上虽然不会明确写出只招收35岁以下的人员,但一些招聘人员可能会把“35+”的简历放到一边,不予考虑;当企业形势不好,压力大或者面临转型时,企业裁员的目标有可能会针对“35+”年龄段的员工。一些企业认为35岁意味着工作热情和工作精力下降,而忽视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人力支撑和资源经验储备。

吕国泉表示,要在社会范围内群策群力。通过大家的关注呼吁,通过媒体、群众的监督,形成尊重、关爱“35+”青年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企业意识到他们是优质资产,不该采取短视的“过河拆桥”“杀鸡取卵”等方式对待这部分群体。

此外,吕国泉认为,“硬手段”要跟上。政府等有关方面需要对此有所关注,通过人大执法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政协视察调研以及工会开展的劳动法律监督,对明目张胆进行年龄歧视企业的行为要进行惩处。要强化法律制度保障,明确就业年龄歧视判定标准,增加监管处罚可操作性,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一旦发现企业和行业存在“35岁以下才招聘”的限制,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从而确保公司和行业能够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这将有助于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和执行力度。

同时,机关单位应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推动形成尊重中高龄就业者的良好社会风尚和积极的心理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李正国:

建议放宽35岁就业年龄限制

关于“35岁职业门槛”的话题,3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了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

“从我个人的了解和感受来看,近年来河南、贵州、天津、湖北、江西、广西、四川、云南、重庆、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在公职人员招录过程中逐步放宽了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虽然这些放宽政策大多面向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但仍然体现出‘35岁门槛’将逐渐被破除的信号。”李正国表示,不过,距离“35岁门槛”被彻底打破还任重而道远,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劳动市场中的年龄歧视问题。

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加快反就业歧视法的立法进程。“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但仍不够细化,需要进一步明确年龄歧视的判定标准,多开设曝光和举报渠道,增强监管处罚的可操作性。”

此外,政府应主动求变,起到示范作用。李正国表示,公务员招录政策的设置与变动极具风向标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劳动力市场的价值取向。“若率先从公务员招录中破除‘35岁门槛’,有利于消除职场年龄歧视。”

与此同时,政府可以通过给予税收优惠、补贴等激励措施,鼓励私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和使用35岁以上的人员。不仅如此,还可以为35岁以上的人员提供职业培训和转岗指导,帮助他们获取新的技能或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

建议所有单位尽量拿出岗位给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新京报采访称,他今年关注科学教育和大学生就业问题。

他表示,每一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创造能力,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科学教育应当面向全体孩子,校内教育应该更多样化,另一方面动手实践是关键。“科学教育不应该是做题和考试,我们应当鼓励孩子充分动手实践。”同时他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岗位,他建议所有单位都应该尽量拿出一些岗位给大学生用于就业。

(综合北京青年报、封面新闻、新京报)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